【評測】iPhone 13 / 13 Pro 系列 開箱測試 外形 手感 屏幕 效能

Apple 今年回歸傳統,回復在九月推出全新 iPhone 系列。

今年與去年一樣,同樣有 4 部新 iPhone,分別是 iPhone 13 mini、iPhone 13、iPhone 13 Pro 及 iPhone 13 Pro Max。

筆者就取得 4 部新 iPhone 真身,究竟使用感受如何?就讓我地來為大家詳細測試一下吧。

機身設計與上代相近
今次推出的 4 部全新 iPhone,在機身設計上基本上與去年差不多:iPhone 13 mini 及 iPhone 13 採用拋光玻璃機背,配合鋁金屬邊框設計;而 iPhone 13 Pro 及 13 Pro Max 就採用磨砂霧面機背,配合不鏽鋼金屬邊框設計。

音量鍵及鎖機制相比上代向下移了一點點,令手細的用家都可以更輕鬆按到這些按鍵。

此外,新機的原深感測鏡頭位置,俗稱「M 字額」也比上代收窄了,令熒幕顯示範圍更大,不過始終這個「M 字額」仍然存在,唯有寄望下一代可以消失吧。

而鏡頭方面,無論是 iPhone 13 mini / iPhone 13 還是 iPhone 13 Pro / 13 Pro Max,鏡頭模組都比上代厚了,在 Pro 系列這情況會更加明顯,習慣「裸機」的用家,將 iPhone 放入褲袋時可能會比較「刮腳」,所以還是建議大家用上保護套,會比較舒服一點。

今代 iPhone 13 系列,沿用上代的環保設計,所以仍然未有提供充電火牛,因此包裝盒仍然是十分薄。

一打開已經見到 iPhone 真身。

再下層就見到說明書以及 USB-C to Lightning 線。

開箱完成!

4 部全新 iPhone 13,分別是(左至右)iPhone 13 mini、iPhone 13、iPhone 13 Pro 及 iPhone 13 Pro Max,設計上基本上十分相似,只是用料及機身、熒幕大細不同。

4 部新 iPhone 的機背設計。

iPhone 13(左)及 iPhone 13 mini(右)與上代的 iPhone 12 及 12 mini 一樣,也是採用拋光玻璃機背設計。

而邊框就仍然採用鋁金屬物料,屬磨砂非反光的設計。

iPhone 13(右)與上代 iPhone 12(左)比較,大家可以見到設計差不多,不過雙鏡頭由上代直排設計改為今代斜排風格。

至於 iPhone 13 Pro Max(左)及 iPhone 13 Pro(右),同樣與上代 iPhone 12 Pro Max 及 12 Pro 設計一樣,也是採用磨砂霧面機背設計。

邊框仍然是採用鏡面的不鏽鋼物料。

與上代 iPhone 12 Pro(左)比較,大家可以見到 iPhone 13 Pro(右)每個鏡頭都明顯增大了。

另外,今代 4 部新 iPhone 的鏡頭除了大了,亦更加「突出」,喜歡裸機的用家放褲袋時會比較刮腳。

另外,4 部新 iPhone(右)的音量鍵及靜音制相比上代(左)都向下移了少許,令手細的用家更易按到。

亦因為上述兩個原因,所以舊的 iPhone 手機套,在新機上就用不到了。

還有一個不同之處,就是 4 部新 iPhone(右)的「M 字額」也比上一代 iPhone(左)窄了一截,令熒幕瀏覽範圍增大了。

至於單手操控方面,當然是以最細部的 iPhone 13 mini 最為出色,即使女士亦可輕鬆單手握機及操控使用。

至於 iPhone 13 及 13 Pro 熒幕大細及機身大細差不多,大細適中,單手操控仍然舒服。

至於熒幕最大的 iPhone 13 Pro Max,熒幕夠大無論打機還是睇戲視覺效果都更加爽,不過單手操控就會有點辛苦。

新色各有特色

至於顏色方面,今代 iPhone 採用了不少新色。

與上代一樣,iPhone 13 系列採用較鮮色取向的設計,而 Pro 系列就採用較啞色的風格。

至於今次的新色,iPhone 13 系列新設了粉紅色,粉粉金金的設計,女士們應該頗為喜歡;至於 iPhone 13 Pro 系列的天峰藍色,顏色比較暗啞,不過從不同角度看,像藍又像銀的設計,反而感覺頗為有型。

不過顏色美觀與否始終較為個人化,哪款顏色較適合自己,還是建議大家到店舖親眼看看才入手會比較好。

熒幕質素不俗 Pro 熒幕支援 120Hz 更暢順
至於顯示方面,iPhone 13 mini、iPhone 13、iPhone 13 Pro 及 iPhone 13 Pro Max 的熒幕仍然維持上代的尺寸,分別是 5.4 吋、6.1 吋、6.1 吋及 6.7 吋,解像度亦與上代相同,材質亦同樣是超級 Retina XDR 顯示器。

熒幕質素方面,4 部新 iPhone 仍然擁有十分不錯的質素,不過值得一提的是,全新的 Pro 系列 iPhone 熒幕最高支援 120Hz 熒幕更新率,而且支援 ProMotion 更新頻率自動適應技術,系統會按需要,在 10Hz 到 120Hz 之間自動調節,這樣在玩支援高熒幕更新率的遊戲,又或者快速翻頁時,會有十分暢順的視覺效果;而在無需要使用高熒幕更新率的情況下亦不會長期維持在高更新率導致電量快速流失的情況。

筆者就試過在 iPhone 13 Pro 系列上體驗過 ProMotion 技術的熒幕,整體體驗十分良好,耗電量亦算理想,視覺體驗上,iPhone 13 Pro / 13 Pro Max 確實有一種「更上一層樓」的感覺。

新 iPhone 的熒幕加入了陶瓷晶體護面,熒幕硬淨度比上代更佳。

4部全新iPhone(左至右):iPhone 13 mini、iPhone 13、iPhone 13 Pro 及 iPhone 13 Pro Max,顯示效果都十分不錯,但大家可以見到 4 部 iPhone 13 色溫都有點不同:13 mini 最為暖色,甚至有少許偏黃;iPhone 13 就屬正常色溫;而兩部 Pro 機色溫就偏冷,但如果說到瀏覽效果最舒服,筆者會比較喜歡iPhone 13 Pro。

至於 iPhone 13 mini(第一張)、iPhone 13(第二張)、iPhone 13 Pro(第三張)及 iPhone 13 Pro Max(第四張)瀏覽影片的效果都十分出色,當然熒幕愈大,視覺效果自然愈爽。

至於 4 部新 iPhone 13 的熒幕均採用了 OLED 材質,所以可視角度都十分高。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iPhone 13 Pro(右)終於支援 120Hz 熒幕更新率,而且支援 ProMotion 更新頻率自動適應技術,與上代 iPhone 12 Pro(左)相比,在快速翻動頁面時,新機仍然可以隱約看到細字,但上代 iPhone 在快速翻頁時,細字就會比較模糊。

A15 處理器表現出色
最後,效能方面,今次 4 部全新 iPhone 13 均採用了最新的 A15 仿生處理器,屬於最新的旗艦處理器,所以無論是細機還是大機、iPhone 13 系列還是 13 Pro 系列,使用起來同樣是十分暢順,即使用來打機表現也十分不錯。

不過由於 13 mini 的熒幕較細,打起機來雖然暢順,但靈敏度較高,即使手指划動相同距離,在 iPhone 13 Pro Max 上的體驗會好得多。

所以今代 4 部全新 iPhone 13 新機,雖然效能上分別不大,但如果喜歡睇戲或者打機的用家,熒幕愈大體驗始終愈好,這一點大家可以留意一下。

至於效能方面,今代所有 iPhone 13 系列都採用了全新的 A15 仿生處理器,筆者先拿來 iPhone 12(右)與 iPhone 13(左)比較載入遊戲的時候,結果見到兩者分別不大,載入時間十分相近。

再拿來 iPhone 12 Pro(右)與 iPhone 13 Pro(左)比較,結果見到 iPhone 13 Pro 在載入遊戲時間明顯快了少許。

至於兩個 iPhone 13 系列比較又如何呢?

大家可以見到雖然階級不同,但載入遊戲時間方面,iPhone 13(右)與 iPhone 13 Pro(左)其實差不多,可見效能上 4 部新 iPhone 13 分別不大。

之後再以 iMovie 測試影片渲染的表現,上面 4 部手機,由左至右、上至下分別是 iPhone 13、iPhone 12、iPhone 13 Pro 及 iPhone 12 Pro,大家可以見到在時間上,2 部舊機反而更快,但其實 2 部新 iPhone 13 也不是慢十分多,所以 4 部新舊 iPhone 在效能上可說是差不多,未至於有很大分別。

至於打機方面,iPhone 13 系列與 iPhone 13 Pro 系列,雖然後者的圖像處理核心多了 1 個,但打機上都十分暢順,未見有太大分別。

至於使用時間方面,筆者將 4 部 iPhone 13(左至右):iPhone 13 mini、iPhone 13、iPhone 13 Pro 及 iPhone 13 Pro Max 充電至 100%,並同時瀏覽 20 分鐘影片,看看剩餘電量多少。

最後結果見到,4 部 iPhone 分別耗用了 19%、28%、13% 及 5%,由此可見在使用時間方面,Pro 系列確實十分出色。

總結:小修小補強化使用體驗
總括而言,今次 4 部全新的 iPhone 13 系列新機,相比上代 iPhone 12 系列其實分別不大,雖然「M 字額」窄了,效能亦提升了,但整體使用體驗的提升幅度,未至於去到值得升級的地步。

但對於 iPhone 11 系列或以前的用家,今代 iPhone 13 系列,各方面表現都算十分不錯,加上方正的磚塊設計,絕對有一定的升級吸引力。

當然,近幾代的新 iPhone 都十分注重相機的升級表現,今代亦不例外。

而在下一篇評測,筆者就會集中為大家測試新 iPhone 相機的影相及拍片表現,以及全新加入的「電影效果模式」拍出來的效果,想知道的讀者就不要錯過了。

資料來源:https://unwire.hk/2021/09/24/iphone-13-series-handson-review/mobile-phone/

包膜 手機包膜iPhone XR 包膜iPhone 11 保護貼iPhone 11 鋼化玻璃iPhone 11 玻璃貼iPhone 11 包膜iPhone 11 Pro 保護貼iPhone 11 Pro 鋼化玻璃iPhone 11 Pro 玻璃貼iPhone 11 Pro 包膜iPhone 11 Pro Max 包膜iPhone 11 Pro Max 保護貼iPhone 11 Pro Max 鋼化玻璃iPhone 11 Pro Max 玻璃貼iPhone SE 包膜iPhone SE 保護貼iPhone SE 鋼化玻璃iPhone SE 玻璃貼iPhone 12 包膜iPhone 12 保護貼iPhone 12 鋼化玻璃iPhone 12 玻璃貼iPhone 12 mini 包膜iPhone 12 mini 保護貼iPhone 12 mini 鋼化玻璃iPhone 12 mini 玻璃貼iPhone 12 Pro 包膜iPhone 12 Pro 保護貼iPhone 12 Pro 鋼化玻璃iPhone 12 Pro 玻璃貼iPhone 12 Pro Max 包膜iPhone 12 Pro Max 保護貼iPhone 12 Pro Max 鋼化玻璃iPhone 12 Pro Max 玻璃貼 iPhone 13 包膜 iPhone 13 保護貼 iPhone 13 玻璃貼 iPhone 13 mini 包膜 iPhone 13 mini 保護貼 iPhone 13 mini 玻璃貼 iPhone 13 Pro 包膜 iPhone 13 Pro 保護貼 iPhone 13 Pro 玻璃貼 iPhone 13 Pro Max 包膜 iPhone 13 Pro Max 保護貼 iPhone 13 Pro Max 玻璃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