膜斯密碼MOS COAT – iOS 9發表:Siri更聰明、iPad多視窗 秋天後可升級

在今天早上的WWDC Keynote裡,發表了非常多秋天以後就會陸續釋出的更新,包括OS 9、OS X以及WatchOS都有升級,最後還發表了Apple Music音樂串流服務,雖不算意外,但算是今天WWDC演說裡的亮點,比較意外是沒有太多關於HomeKit的進一步發表。

更新內容最多的還是iOS 9,包括Siri、搜尋、地圖、Passbook、備忘錄、Apple Pay、安全隱私功能…等都有更新,更新內容有大有小,地圖新增NearBy以及大眾交通工具轉乘規劃,算是期待已久的更新,但台灣不在首波支援城市裡。

iOS 9在7月時會先釋出測試版,預計秋天時發出完整版讓一般使用者升級,可升級的裝置相當多,iPhone從iPhone 4s以後的,iPad則是iPad 2以後的都可以升級,連同iPod Touch,總共有15台裝置可以升級iOS 9。

雖沒有提到iOS 9總共有多少項的更新,但總結來說有4個重點:

—基礎功能加強:在電池續航力、效能、保護隱私資料、安全性等基本功能上有加強。
電力方面新增了低電量模式,最多可以延長3小時的使用時間。
另外安裝iOS 9時,剩餘容量限制,從4.6GB降到1.8GB就可以安裝了。

—智慧預測:加強Siri的智慧預測、學習能力,加強操作人性化的感覺,尤其是新增了Proactive功能。

—內建App更新:比方地圖、備忘錄、PassBook、Apple Pay…等。

—iPad加強:iPad版的iOS 9有專屬的更新,比方多工多視窗、更新鍵盤…等。

=====================
智慧預測:iOS也有Google Now? Siri+proactive,搜尋更強大

首先是Siri,更新了UI畫面,這次蘋果也把iOS上的,跟Apple Watch上的Siri介面統一了。

另外也加強Siri的指令辨識度。
比方跟Siri說要搜尋某次旅遊,在某個地點的照片,Siri就會從內建相簿裡把這些照片找出來(現在的Siri會帶你找網路照片)。

這次的更新讓Siri可以聽懂複合的指令。
在Demo時,台上請Siri找出Eddi唱卡拉OK的照片,結果就如指令找到的這個人唱歌的照片。

但更讓人感興趣的是這次蘋果為Siri新增的Proactive功能,蘋果稱這功能讓Siri變成一個更強大的助理。

proactive會預測跟學習當時的使用狀況、前後關連,以及你的使用習慣來做反應,所以以後Siri會越用越聰明,越能給出正確的建議。

比方你正在看一則訊息,這時候你想用Siri加提醒事項,你只要說:Siri, remind me about this,Siri就會把訊息的內容加到提醒裡。

又比方你正在聽一段audio,聽到一半你要上車了,所以先中斷,但當你上車並接上iPhone後,就會自動開啟你剛剛聽的那段audio。

或它知道你早上跑步時都要聽音樂,當時間一到,並偵測到你在跑步時,也會自動顯示音樂的畫面。

來電也有預測,如果有不是聯絡人,但有顯示號碼的來電時,Proactive會顯示可能是某單位或某人的來電。

但目前不清楚它是用哪裡的資料庫來判斷。

Proactive也在桌面左邊新增一個頁面,這裡會顯示Siri依當時的需要或狀況,給出的建議資訊,比方附近店家(Nearby)、路徑規劃、你可能想打的聯絡人、最近用的或可能需要的App…等,某些功能有點像Google Now的頁面。

另外Siri也加強特定搜尋的功能,搜尋的部分和第三方程式連結較深,它可以讓使用者也在第三方程式上找到想要的資訊,比方透過Airbnb搜尋到到民宿、透過自己下載的換算App查詢容量,或用食譜找到馬鈴薯料理法..等。

但這也不免讓人擔心自己的使用習慣跟資料,是不是都被收集起來,蘋果提到,這些都是在單機上運作,資料都存在單機上,並不會需要Apple ID,等於你是匿名使用,或者也不會把資料留給第三方程式,搜尋時也會用到第三方程式,但是匿名使用。蘋果強調,這都受你控制。

整個看下來,建議專頁的部分跟Google Now有點像,但搜尋與App連結、感知之前使用的功能做延續…這些,跟Google Now又不太一樣,iOS 9把這種需要預測時間場景、感知前後文、學習習慣的功能,都集中到Siri來了。

=======================
地圖新增大眾交通工具導航
包括Apple Pay、Passbook、備忘錄、地圖、書報攤…等都有更新,每個都有蠻大的更新,可能地圖大家會比較關心,這裡先來看看。

地圖最大的更新就是,終於支援規劃如何轉乘大眾運輸工具了,包括公車、地鐵、火車、船舶..都會一起納入規劃,step by Step規劃每段轉乘的方法,以及包含步行的所需時間。

地圖上也會把不同路線用不同顏色標出來,對於一些比較大的車站,比方哥倫比亞、紐約車站..等,也加強了圖資,包括內有哪些路線經過、各出口在哪裡..等,選擇不同的出口為終點,還會個別規劃時間跟距離。

新的大眾交通規劃功能,先在紐約、芝加哥、舊金山、華盛頓…等美國程式,以及柏林、倫敦、多倫多..等,以及中國北京、上海、廣州、深圳、成都、武漢、西安、杭州、鄭州…等城市上線。

另外地圖也新增Nearby這功能,列出附近的酒吧、餐廳、超市…等各種商店,資訊卡裡就會增加大眾交通工具導航

而且如果這家商店支援Apple Pay,也會在店家資訊卡上標示出來。

======================
書報攤改名News,用美美的排版看新聞
另一個大改版的是書報攤這個程式,名稱改為News,內容來源也從雜誌改為新聞呈現,更新比較頻繁,內容改用拆成一篇篇文章呈現,News的內容像是Flipboard,但排版製作,則像原來書報攤裡的雜誌,蘋果很強調它的漂亮的排版。

跟一些新聞程式一樣,你可以訂閱想看的書報媒體跟內容 ,發表會上特別提到的有紐約時報跟ESPN,文章裡可以加入照片、影片、圖表,但不會因為多媒體素材而影響閱讀跟捲動的順暢度。

訂閱的內容會放在一個叫「For You」的頁面,你可以用搜尋找到感興趣的內容,每家出版社也有自己的頻道,你也可以在某某媒體裡搜尋想看的文章。

一些大型媒體,比方金融時報、經濟學人、彭博新聞、Vox、Wired…等都有,不過News首波先在美國、英國及澳洲上線。

=====================
iPad上專屬功能:終於支援分割畫面
iPad版的iOS 9有一些專為平板大螢幕設計的功能,包括QuickType Keyboard、多工多視窗、Picture in Picture..等。

QuickType是鍵盤上方會列出剪下、複製、貼上、夾帶附檔…等工具快鍵,而且你把把兩指放在這QuickType鍵盤上,鍵盤就會變成像觸控板一樣,可以移動游標、選取文字…等。
不管在使用iOS內建的,或第三方程式時都有支援。

另一個就是大家等很久的多視窗功能了(其實應該說雙視窗),但現在僅讓iPad Air 2支援,你可以用分割畫面顯示兩個App,並同時在畫面上操作(比方可以同時捲動頁面),比方一邊地圖,一邊Safari,雙點Home鍵可以切換程式,蘋果也會釋出這個功能的API給開發者,製作支援多視窗的程式。

除了兩個程式跟雙視窗呈現外,iPad上還設計一個叫Swipe Over的功能,比方當你在看網頁時,想要Check訊息,把手指從邊緣往裡滑,就可以拉出一個訊息欄,疊在網頁畫面上,這個畫面當然也可以操作,回覆訊息..等。
不只訊息,手指從上往下滑,就可以叫出更多種側邊欄,比方行事曆、備忘錄、相簿…等。
側邊欄裡如果有網址,點擊後就會直接在旁邊的Safari或地圖上開啟畫面,不用再一直按Home鍵切換程式了。

Picture in Picture則是影片的功能,比方正在看影片時,想要Check一下剛收到的訊息,這時可以把影片縮小,影片繼續播放,而你同時可以Check訊息。就像是Android上有的浮動視窗那樣,影片底下可以是任何畫面,小視窗也拖動位置或縮放。(影片縮小到右上角了)

iOS 8時就有自動調整Layout和畫面尺寸的開發工具,若開發時有使用這工具,大部分都可以適用於多視窗功能。
雙視窗只支援iPad Air 2,其他功能則是iPad Air之後的都可以。

跟使用者比較相關的功能大致是上面那些,其實還有HomeKit、CarPlay在iOS上的更新,但發表的訊息並不多,只提到一點點。

WWDC發表的更新還有很多,像新的Watch OS,以及Apple Music終於出現了…這些我也再另外整理,或許沒有發表硬體,但這些都代表蘋果下半年要給我們什麼,而且可以藉此知道下一代iPhone或iPad有什麼功能,還有代表大家手上的iPhone跟iPad,秋天之後就會有這些新功能了。

 

資料來源:http://www.mobile01.com/newsdetail.php?id=16896

 

包膜 手機包膜 iphone6 鋼化玻璃 iphone6 玻璃貼 iphone6 包膜 iphone6 保護貼 玻璃保護貼

包膜 手機包膜 iphone6 鋼化玻璃 iphone6 保護貼 iphone6 玻璃貼 iphone6 包膜 玻璃保護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