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 把玩 iPhone 7 這次你可以近點看

畢竟是一個新型號的iPhone,iPhone 7發表後依舊造成各種討論,我們雖然有在舊金山發表會現場把玩,但當要好好介紹這支產品時,卻還是生出了很多疑惑,因此這篇試用,除了再把設計、功能看一下之外,也把從試用裡看到的發現,跟大家分享。

開箱/ 外觀
我們從開箱看起吧。
其他顏色的我沒看過,但黑色的盒子是長這樣,右邊黑盒的是曜石黑,左邊白色盒則是消光的那個黑。
以往盒子上都是印手機螢幕那面,這次換成背面,也不難理解,因為iPhone 7和上一代除了黑色,其他的得要翻過來才知道是哪一支。

其實打開後手機外面會包塑膠膜(因為我其實拿起來用了,膜撕掉了),這張純粹是想讓大家看邊緣水水的反光

包裝裡,充電器、EarPods耳機及Lightning傳輸線,以及放在耳機背面的Lightning轉3.5mm轉接線。

Lightning EarPods無誤。

來好好的,乾乾淨淨的看一下iPhone 7/ 7 plus。
黑色是這次最討喜的顏色,可能跟它很有一體感、沒有不同色的天線繞過去有關。雖然線條跟6s一樣,但也因為側邊四周都是弧形的,配上玻璃跟黑色,才能有這樣的反光。

曜石黑無疑是這次最熱門的顏色,自從iPhone 5之後,就沒再出現過黑色,時隔四年再現,我們相信是鋁合金的著色工藝有了提升,可以做出更好且更牢靠的色澤;這次的曜石黑,除了陽極處理上色外,還做了拋光的工序,這讓曜石黑呈現非常透亮的光澤。

有人看了照片後,覺得很像當年的3Gs…並不是的,金屬上色跟拋光呈現出來的光滑感完全不同,還有觸感跟那一點重量感,都是一個會讓人喜歡的黑。

自己覺得近期的黑色手機裡,S7 edge的質感也相當不錯,不過相比之下才發現iPhone 7更黑亮,S7 edge則有比較豐富的,不同角度看有不同的反射變化。

不過大家從一些文章裡也知道官網有一段附註是:「….但外觀光澤度可能會隨使用情形出現細微的磨損。 如果對此有所顧慮,建議你選擇一款合適的保護殼,來保護你的 iPhone。」

我也建議要加個保護殼,一來維持那好看的亮面,二來因為表面觸感很滑,操作時難保一個手滑墜地…。
若是裸機使用加上日積月累,難免會出現痕跡,倒也不用因此放大延伸覺得它容易刮傷。
但包起殼來就看不見曜石黑好看的光澤了…真是矛盾,或許某個配件商可以推出個同樣光澤的曜石黑薄型保護殼?

其實後來發現黑色也蠻耐看的,主要還是因為乾淨的背面,觸感跟現有的6s差不多。喔對了,兩種黑的蘋果LOGO一律都是鏡面的。

這裡就好好來看一下天線條在哪吧~

這是因為要讓大家看到在哪裡,所以故意朝這裡打光讓天線條出來,否則它就是隱身在一片黑色中,加上是從邊緣繞過去,看過去是不太明顯的,同色天線條對黑色來說很重要啊。

其他銀、金、玫瑰金的天線條沒能染成一致的顏色,是蠻可惜的,不過這次都繞邊邊,背面乾淨點也幫外觀加了分。

雖然外觀上看不出來,但實際上兩支iPhone 7都有雙喇叭,音量加大的感覺非常明顯,也可以將有環繞音效的影片好好表現出來。

另外iPhone 7/ 7 plus的尺寸,與6s/ 6s plus幾乎一樣,但因為相機開孔跟大小不同,配件恐怕無法共用。

另外尺寸一樣,是否代表電池也一樣大,這個官方沒說也不得而知,之後有勇者拆機後或許就能知道了。

iPhone 7比較強調的是電力使用時間。

這次採用新的A10 Fusion四核心處理器,兩兩一組,有兩核高效能的,負責處理負載較大的工作,比方精緻的遊戲、影片剪輯工具….等,另外兩核則是高效率,意思是可以低功耗處理一般的工作,這兩顆的效能相當於A8,蘋果用智慧控制系統,將不同負載的工作有效分配給兩組不同特性的核心,因此在執行一般工作時,可以較省電(每次就是兩個核在工作,不會到四核全開),也因此在講到電力時,iPhone 7比6s多兩個小時的使用時間,7 plus則比6s plus多出一小時。

實際的電力記錄,我在找時間補充上來囉。

雙鏡頭相機
發表後大家應該都知道7 plus搭載了一個廣角,及一個長焦的雙鏡頭。
但在看雙鏡前,有必要先看看iPhone 7的相機。
依然是突出的鏡頭,且鏡頭看起來比6s更大一點。

比起iPhone 6s,i7的相機是有升級的(而且是有用的升級),包括加大光圈來到F1.8、六枚鏡片組(讓畫質清晰)、雙色四顆TrueTone補光燈(提高亮度),以及讓i7相機也加入OIS光學防手震,這些搭配起來會有利於低光下拍照的品質。

而原有的240fps慢動作攝影、Live Photos、4K錄影(30fps)、縮時錄影、60fps/ 1080p影片…等,也都全數保留。

這次還提到兩支iPhone 7支援拍攝廣色域的照片,因此照片的顏色層次會較細膩,比方夕陽這種顏色層次豐富的景色效果會比較好。

前相機也都升級到700萬畫素,可以錄1080p的影片了。
光圈F2.2,依然沒有提供美顏(是說美顏App也很多了),自拍時使用Retina(螢幕)補光燈、自動HDR、Live Photos…等功能也都有保留。

好,知道i7的相機做了哪些升級後,會比較好知道7 plus的雙鏡頭規格:就是兩顆i7的鏡頭,但不一樣的地方在一顆是28mm廣角(光圈F1.8),一顆是56mm長焦(光圈F2.8),其他的主要規格都一樣,1200萬畫素,都有OIS…等。

仔細看發現7 plus的兩顆鏡頭孔徑一大一小,小的那顆就是長焦鏡頭。

7 plus的雙鏡頭可以幹嘛?目前、目前、目前可以做兩件事:
拍2倍光學變焦照,以及拍攝散景照片(不過嚴格來說應該是一件,因為散景照片這項功能還在寫,之後才會透過更新推出,第一波拿到手機時還不會有。

即使做了雙鏡頭,iPhone的拍照介面依然很簡單易懂,打開相機後,會在畫面下方看到1X的提示,表示這時候是用廣角那顆在拍照,也就是跟iPhone 7一樣的那顆。

點一下1X的icon後,就可以切換到2X,也就是用長焦鏡拍照,遠物被拉近(放大)了。

由於這是鏡頭本身就可拍這種焦段,所以不是數位強制拉近,畫質自然比數位變焦要好。

更甚者,可以拖曳2X的icon再變焦,最大到10倍,這一段是數位變焦,但因為它是由長焦那顆在拍,所以數位變焦的品質還是會比以廣角鏡變焦要好。

錄影時也可以這樣變焦,另外在拍變焦的介面上可以看到,原有的那些拍照功能,比方自動HDR、LivePhotos、全景、正方型、60fps錄影(2倍時60fps限拍HD)、240fps/HD慢動作錄影…等,都可以搭配2X變焦拍攝,這樣一來可以使用2X變焦的機會就更多。

這裡試錄一段2X變焦錄影,錄影過程中還可以在1X、2X間切換。https://youtu.be/j-jdVFdSTkU

不過當變焦到4X、5X甚至10X時,要注意的就是手震的問題了,在拍夜景時,也拍了2X變焦照(邊那張),當時自己覺得手很晃,回來檢查快門最慢有1/8秒,搭配ISO為100,但照片並沒有明顯晃到的感覺,看來OIS有發揮一定的作用,但畢竟光圈小,在亮度較低的地方拍更大的倍率,可以的話找東西靠著吧。

至於散景功能,是搭配雙鏡頭計算距離,以及透過軟體偵測出主體、臉部、身體、背景…等資訊,將背景做柔化的處理而成,這功能因還沒上線,我們目前還無法是拍,只在發表會現場看到人物照的樣張,效果還蠻自然的。

而且這也代表一件事,不只近拍,手機拍中距離的東西也可以有景深了。

未來更新後,在拍照功能裡會多一個「人像」模式,就是用來拍攝這樣照片,但限定人像嗎?
依照軟體及ISP的能力,我想不只在人像,而且很多場景都會想拍散景,比方寵物、喜歡的車子、擺飾…等,我想蘋果不會那麼小氣讓這功能只限定拍人像,我們拭目以待吧。

雙鏡頭的功能,大家覺得有解決拍照的痛點嗎?
在測試華碩的ZenFone Zoom時,有跟一些朋友小聊一下,有一種想法是:覺得有變焦很好,但為很多手機都沒光學變焦,需要跟習慣沒有被養成,沒有也就這麼拍了,有時候其實不知道自己需不需要,這是一種想法,那你呢?

有變焦的確是方便的,可以把遠物清楚拉近,其實很適合拿來拍人(因為可以切掉路人甲乙丙),多個工具總是好的,現在既然iPhone加入了,之後就有很多人會開始體驗這功能,說不定慢慢就會覺得其實還不錯,也會知道哪些場合可以使用2X拍得更好。

簡單的試拍
趁這幾天簡單以iPhone 7 plus拍了一些基本的照片,第一次先不做任何比較,直接呈現給大家評鑑。

這張近拍花朵再用2X拍,清晰度非常好,而且近拍又變焦很容易手晃,但看結果還是清楚的,OIS防震效果真的不錯。

AirPods
發表後另一個大家討論很多的,就是拿到3.5mm耳機孔,以及推出的AirPods,這副無線耳機10月下旬才會上市,但這裡可以先簡單補充一些發表會現場沒玩到的東西。

先從AirPods開箱開始~總之相當簡潔

打開裡面就是AirPods的收納盒,底下有附Lightning線,這個產品收納盒跟兩副耳機是一整組的產品,若有其中一耳不見了,還是要整副重買。

收納盒本本身就是耳機的充電,槽裡有金屬接點跟耳機充電。

底下是以Lightning為盒子充電。

盒子背面有個按鍵,AirPods是以藍牙連線配對, 要連接另外一支手機時,需要重新按這個按鍵。

耳機上除了麥克風、天線外,還有紅外線感應器(內側的小圓點)及加速感應器,紅外線感應器在偵測你是否正兩耳都帶著,或是有把一耳拿下來了,聽音樂中拿掉一耳,音樂會暫停,並開啟麥克風,讓你可以通話(打電話),講完了再戴回兩耳,音樂會繼續播放。

加速感應器可感應雙擊耳機的動作,有來電時雙擊耳機可以接聽,平常雙擊可以啟動Siri。

操作上有個缺點是,不能直接在耳機上調整音量或換歌,要不拿起手機做這件事,可以,就是敲兩下耳機,叫出Siri,請它幫你完成(所以如果要打電話也是透過Siri),聽音樂調音量其實是很小的一件事,還要繞去請Siri用是麻煩了點。

耳塞下的長條裡是電池,以耳塞式的耳機來說,電池算大的,加上內建在AirPods裡的W1晶片也會做電力管理,充滿電可以供使用5個小時,在單耳式的藍牙耳機裡算稍長一點的,大家算算自己通勤或會在外面聽音樂、通話的時間來評量電力夠不夠用。

即使電力快用完,也可以放進盒子裡馬上充電,不過抱歉,我還沒測到放多久可以充滿耳機。

連線方式真的非常簡單,打開收納盒的蓋子,靠近手機,它就會開始自己搜尋裝置,開啟連接畫面,我們只要點選連接就行了,之後它會顯示每一耳及收納盒各有多少電力。

它是藍牙耳機,但我還不清楚為何不用感應,打開蓋子就可以搜尋到裝置且配對完成,而且自動抓到你的命名,但這過程很有蘋果的風格,簡單不用想太多。

AirPods限連結iOS 10的手機或iPad,如果要連接Mac或Apple Watch,也要是最新的mac OS10及WatchOS 3。

AirPods可同時連接iPhone與Mac,在要播放的裝置上直接選擇以AirPods播放就行了。

AirPods的部分,比方如何和其他裝置連結、通話過程、連線距離穩定度…等,我會再另行測試(也要把Mac更新成OS10啊),但有幾個試用心得可以先分享。

~它可簡單防汗但不防水。
~音質就藍牙耳機而言還不錯,低音圓潤清楚,並不會有隔著空間聽音樂的感覺,但它不是支援Hi-Res音質的耳機。
~會掉嗎?我試著戴上AirPods跑步、做側彎的伸展運動跟用手臂擦汗(故意擦過耳朵),雖然會有點鬆掉,但不至於會掉下來,因為耳機很輕,與耳廓也蠻貼合的,不是那麼容易掉下來。

覺得有蠻多需要影片來解釋會比較清楚,之後再為大家送上AirPods的試用囉。

防水
好吧,大家也很清楚兩支iPhone 7都支援防水,並且在官網有上有註明這功能可能隨使用時間減損,且不算在保固裡,使用時大家就注意囉。
目前還不清楚蘋果怎麼讓Ligjtning及喇叭孔們防水,不過我們在SIM卡托上看到一個不同,接口處多了防水橡膠。

官網上對防水的情境是比方下雨,或潑到水時可以放心使用,我實際上把iPhone 7放進水裡再拿出來,或是在水龍頭下沖洗也是沒問題的,不過用久了之後,要注意一下SIM卡托的橡膠是否有毀損。

碰過水之後也不要馬上充電。(忘記聽碰水後喇叭聲音會不會有影響…這我試一下晚點補上~)

Home鍵
有一個改變可能不小心會被忽略,就是將機械式的Home鍵變成Force Touch Home鍵,這個在外觀上看不出來,要實際操作才知道,按鍵看起來是無縫隙的,按壓Home鍵後,會傳來往下按般的反饋感,這是透過底下的Taptic Engine給出的回饋,擬真度還不錯,這樣一來就不用擔心按鍵會被按壞掉。

你可以自己設定反饋的力道,有三種選擇,Home鍵的更新僅在反饋方式做改變,一切的操作方式都一樣,長按+電源鍵還是抓圖,快按兩下還是叫出最近開過的程式,長按還是叫出Siri。

忘了是哪一場記者會,曾經和工作人員聊起「做亮點」跟「解決痛點」兩件事,最完美的是這功能兩者兼具,但很多時候,亮點不一定能實質解決痛點,能解決痛點的也不怎麼亮麗,媒體跟行銷喜歡找亮點,因為第一時間就有感,讀者很快看完,編者流量進來,皆大歡喜,但對使用者來說,能解決痛點的東西才是你的好伴侶,但那要花時間去體會。

這次的iPhone 7的更新有點難說是大或小,外型的關係,讓人覺得沒大太變化,相機、喇叭、防水…這些,也不是iPhone 7的創新,而且竟然把3.5mm耳機拿掉,造成麻煩..

但把這次把最有質感的黑色弄了回來,相機的更新讓我們可以在手機上拍漂亮的散景照、變焦照(而且看成品,效果是好的)防水讓使用者更安心,以技術更新Home鍵讓使用者不用怕經常去用…新的處理器帶來比上一代更長的電力使用時間…

這些可能不算亮點,但是可以讓使用體驗變好的東西,只能說看你注重亮點,還是重視解決痛點吧。

(還有很多想試的,我會再補充上來,或者大家想知道什麼可以再回覆裡提出,手機玩得出來的我也來試試囉)

資料來源: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383&t=4921274&p=1#61640378

包膜 手機包膜 iphone6 鋼化玻璃 iphone6 玻璃貼 iphone6 包膜 iphone6 保護貼 玻璃保護貼 iphone6s 鋼化玻璃 iphone6s 玻璃貼 iphone6s 包膜 iphone6s 保護貼 iphoneSE 鋼化玻璃 iphoneSE 玻璃貼 iphoneSE 包膜 iphoneSE 保護貼 iphone7 鋼化玻璃 iphone7 玻璃貼 iphone7 包膜 iphone7 保護貼

包膜 手機包膜 iphone6 鋼化玻璃 iphone6 保護貼 iphone6 玻璃貼 iphone6 包膜 玻璃保護貼 iphone6s 鋼化玻璃 iphone6s 保護貼 iphone6s 玻璃貼 iphone6s 包膜 iphoneSE 鋼化玻璃 iphoneSE 玻璃貼 iphoneSE 包膜 iphoneSE 保護貼 iphone7 鋼化玻璃 iphone7 玻璃貼 iphone7 包膜 iphone7 保護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