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玻璃貼保護貼的購買要點

在介紹過玻璃貼的優點之後,接下來將為大家說明挑選玻璃貼需要注意的重點,選購商品時只要依照以下順序審視商品,就能有效率地篩選出符合需求的款式喔!

硬度:9H以上防摩擦效果尤佳

玻璃貼包裝上都會有8H、9H 等「表面硬度」的標示,但其實表面硬度正確的名稱應為「抗刮硬度」,是用於標示某物體的表面能承受多少硬度的鉛筆摩擦,數值越高表示抗刮能
力越強。

然而,常見的9H 到底有多硬呢?
若以日常物品來舉例,人的指甲硬度大約在2H 左右,而鐵釘的硬度則未滿9H;由此可知只要保護貼硬度達到9H,正常使用的情況下幾乎不需要擔心刮傷問題。
此外,除了9H 之外,現在也有不少品牌推出10H 或其他更高硬度的玻璃貼,建議講究抗刮力的讀者們,以關鍵字鎖定這類高硬度的款式。

追求低違和感請選 0.3mm以下之薄型規格
玻璃保護貼擁有許多不同厚度,使許多人在選購時常不知如何是好。
較薄的玻璃貼在貼上螢幕後違和感低,而且也較不容易影響外殼的安裝;但是也代表著手指與螢幕的物理距離較短,因此緩衝摩擦的效果相對較弱。

相對地,較厚的玻璃貼雖然對抗摩擦、刮傷的能力更強,但也可能會影響保護殼的服貼度,又或者是讓手機的邊緣觸摸起來不平滑。
總而言之,太厚、太薄都會影響其實用性,選購前應考量防護需求、保護殼相容度等條件。

而目前市售商品通常會將未滿0.3mm 定義為薄型,0.4mm 以上稱為厚型,大家可以此為標準,並配合手機型號的條件斟酌增減。
值得一提的是,經過本次的實測後發現,保護貼的厚度與耐久性並沒有正相關,詳情會在稍後的開箱單元中說明之。

依用途選擇「亮面」或「霧面」
玻璃貼可依表面的加工方式分為「亮面」與「霧面」兩種,以下會介紹兩者的特色以便各位參考。

亮面:透明度高,可享受清晰亮麗的影像
若是常使用 iPhone 收看影片或是圖片,建議大家選擇透明度高的「亮面」款,其能將畫面的色差及質感變化降到最低,兼顧著清晰鮮豔的好畫質以及保護螢幕的效果。
只是亮面玻璃貼雖然看似光滑,觸感滑順度卻不如霧面款,並且有容易沾上指紋、以及容易出現明顯反光的問題。

霧面:細緻舒適的磨砂質感,有效降低反光問題
霧面玻璃貼的表面有經過細緻的磨砂處理,觸感滑順好摸之外,還有防沾指紋、降低反光的效果,若各位是常在戶外使用手機,霧面的玻璃保護貼相信會更加實用
不過要特別提醒的是,霧面的保護貼通常會降低螢幕鮮豔及清晰度,若常用手機觀看高畫質影片可能較不適合使用。

與保護殼並用請選2.5D,無保護殼適合3D
許多玻璃貼為了提升防衝擊性,會在邊緣處另行增厚加工,或是做出弧度以完整包覆螢幕邊緣。
最常見的2D 與2.5D 玻璃貼,通常會在邊緣留下一點緩衝空間,也就是所謂的半版設計,比較適合與手機殼共用。

而被稱為3D 的滿版玻璃貼則會延伸到側邊曲面,裝入較硬的手機殼時,就可能會因為互相擠壓導致保護貼翹起。因此若有裝殼需求的話,請盡量選擇2D或2.5D,較喜歡裸機的話則使用3D 即可。

配件齊全者方便自行貼膜
若是各位想要自己動手安裝保護貼,也別忘了注意商品中是否附贈幫助貼膜的配件。

以下會列出黏貼保護貼時必要的工具清單,方便大家比對:

酒精棉:用於清除螢幕上的皮脂。
擦拭布:用於酒精棉之後,專門清除殘餘酒精以及擦拭痕跡。
除塵貼紙:具有黏性,能除去吸附在螢幕上的塵埃。
貼膜輔助工具:幫助使用者將玻璃貼對齊螢幕,分為可固定整個手機的輔助器以及引導貼紙兩種。

注意其它附加功能
除了以上介紹的要點之外,許多廠商都會另外加工玻璃貼,常見的有「防偷窺」、「防碎片飛散」、「抗藍光」等功能,以下會做簡單的說明。

抗藍光:降低眼睛疲勞,以利長時間使用
從手機螢幕中散發出的藍光不僅會造成眼睛疲累,久了也會讓眼睛產生病變。
而抗藍光的保護貼可以濾除這些容易造成疲勞的藍光波長,但須注意不同品牌之商品的過濾程度不一,若想有效降低眼睛的負擔,務必選擇藍光過濾率達80~90%之款式。

防偷窺:防止斜後方視線,保護個人隱私
在戶外、大眾運輸上使用手機時,難免會有來自旁邊的視線,若是遇上有心人士,便可能在無意間洩漏個資。
如果各位也有這樣的煩惱,不妨選擇具有防偷窺效果的玻璃貼,以保護手機畫面中的個資。

防飛散、防爆:意外摔落時碎片不飛散
玻璃貼雖然看似輕薄,但一旦破裂時飛散的碎片還是有可能造成危險。
因此也有部分廠商會替玻璃進行防飛散、防爆加工,當玻璃貼破裂時會形成蜘蛛網似的裂紋,但不會完全解體碎裂,能降低意外發生時的受傷風險,尤其建議應用在小朋友使用的手機上。

 

資料來源:my-best

包膜 手機包膜iPhone XR 包膜iPhone 11 保護貼iPhone 11 鋼化玻璃iPhone 11 玻璃貼iPhone 11 包膜iPhone 11 Pro 保護貼iPhone 11 Pro 鋼化玻璃iPhone 11 Pro 玻璃貼iPhone 11 Pro 包膜iPhone 11 Pro Max 包膜iPhone 11 Pro Max 保護貼iPhone 11 Pro Max 鋼化玻璃iPhone 11 Pro Max 玻璃貼iPhone SE 包膜iPhone SE 保護貼iPhone SE 鋼化玻璃iPhone SE 玻璃貼iPhone 12 包膜iPhone 12 保護貼iPhone 12 鋼化玻璃iPhone 12 玻璃貼iPhone 12 mini 包膜iPhone 12 mini 保護貼iPhone 12 mini 鋼化玻璃iPhone 12 mini 玻璃貼iPhone 12 Pro 包膜iPhone 12 Pro 保護貼iPhone 12 Pro 鋼化玻璃iPhone 12 Pro 玻璃貼iPhone 12 Pro Max 包膜iPhone 12 Pro Max 保護貼iPhone 12 Pro Max 鋼化玻璃iPhone 12 Pro Max 玻璃貼 iPhone 13 包膜 iPhone 13 保護貼 iPhone 13 玻璃貼 iPhone 13 mini 包膜 iPhone 13 mini 保護貼 iPhone 13 mini 玻璃貼 iPhone 13 Pro 包膜 iPhone 13 Pro 保護貼 iPhone 13 Pro 玻璃貼 iPhone 13 Pro Max 包膜 iPhone 13 Pro Max 保護貼 iPhone 13 Pro Max 玻璃貼iPhone 14 包膜iPhone 14 保護貼iPhone 14 玻璃貼iPhone 14 Max 包膜iPhone 14 Max 保護貼iPhone 14 Max 玻璃貼iPhone 14 Pro 包膜iPhone 14 Pro 保護貼iPhone 14 Pro 玻璃貼iPhone 14 Pro Max 包膜iPhone 14 Pro Max 保護貼iPhone 14 Pro Max 玻璃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