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12超廣角鏡僅夜拍升級?實測逆光拍攝超驚人

iPhone 12 鏡頭改進也引起不少人注意,超廣角鏡規格依舊維持 120 度超廣角,焦距為 13mm、光圈 f / 2.4,除了支援夜景拍攝與人像模式夜拍外,能讓低光源環境也能拍出銳利影像,不過 iPhone 12 / 12 Pro 超廣角在日拍是否還會邊緣偏軟模糊問題呢?

這篇就以 iPhone 11 Pro 超廣角鏡進行實測對比,告訴你超廣角鏡有沒有改進。

iPhone 12 vs. iPhone 11 超廣角鏡
由於 iPhone 12 與 iPhone 12 Pro 超廣角鏡不管是在規格與參數完全一致,所以這次以 iPhone 12 Pro 和 iPhone 11 Pro 進行比較。

首先選擇在下午五點多以逆光方式進行拍攝夕陽,透過對焦/測光點都是在太陽底下的天空與建築位置進行拍攝。
(本篇比對照片全利用內建相機拍攝,無透過第三方後製軟體直出)

能夠明顯看出 iPhone 12 系列超廣角鏡經由智慧照片 HDR 3 在逆光改善非常明顯,天空部分亮度依舊能維持一致狀態下,建築物比起先前 iPhone 11 Pro 超廣角更為清楚,自動調整亮部、暗部細節層次更豐富、更明亮,對比明顯也拉高不少,利用演算法整個還原一般人眼無法看清楚的真實場景。

先前曾比較過 iPhone 12 和 iPhone 11 「超廣角夜拍」差異後,那超廣角白天會有哪些差異呢?實測如下圖(內建相機拍攝後直出無任何後製)。

相信大家看完以上照片後,肯定會感覺不太出來到底哪裡有差異?在另外放大細節來看邊緣。

兩張照片透過肉眼來看,在正中央區域畫面都是相當銳利、亮度、鮮豔度都差不多,實際差別在於 iPhone 11 Pro 超廣角鏡邊緣容易會有偏軟/模糊問題,這些反而在 iPhone 12 Pro 已經獲得明顯改善,仔細看左側建築、廣告看板、招牌和最下方的鐵皮屋紋路變得更清晰清晰,甚至在整張照片也會變更乾淨。

從以上可得知, iPhone 12 系列超廣角鏡不管是在低光源環境下,能夠支援夜間模式拍攝和人像模式外,同時也一併改善了邊緣偏軟問題,特別在低光源和逆光下也將會是超廣角的最大優勢。

在低光源和逆光下拍攝,可以算是單反用戶最頭痛問題,只能夠上腳架快門開長一些才能拍攝下來,甚至逆光只能夠裝濾鏡或後製調整。

不過在 iPhone 12 系列無需透過腳架,直接手持透過內建相機快門一按等個幾秒後,在搭配 A14 Bionic 即時運算配合智慧型 HDR 3 (Smart HDR 3)、深度融合演算法就能快速將照片對齊、平衡亮度/暗部、除噪、調色與增強細節,輕鬆透過iPhone 超廣角就能拍下超美的夜景,能夠清楚看見建築物照明與光源。

以主鏡頭來比較,廣角鏡從原本光圈 f / 1.8 提升為 f / 1.6,照片在近光亮有不少提升,其中 iPhone 12 拍攝後照片也會更接近於真實場景,色彩也會更鮮艷一些。

另外針對望遠鏡頭比較,都是同樣焦距 51 mm、光圈 f / 2.0鏡頭下,在兩台 iPhone 都直出無使用內建自動修圖比較,會明顯發現 iPhone 12 Pro 在建築暗部牆壁,亮度會比起 iPhone 11 Pro 亮度更高些,整張畫面會更乾淨明亮些。

為何超廣角會有變形和模糊問題?
超廣角鏡通常是指35mm以下鏡頭,大多數全幅相機廣角焦距都只有在 16-17 mm,大光圈定焦超廣角也只有 14mm,還有少數幾顆 11mm 和 12mm 鏡頭,相對焦距越小價格越貴 。

但是在 iPhone 12 系列超廣角鏡(Ultra Wide)焦距就來到 13mm 可以說是一顆接近極限的鏡頭,另外鏡頭參數為 f/2.4 光圈、120度視角,支援光學防手震能在每秒進行5,000次調整,能讓白天或夜晚拍攝時影像可以達到更穩的對焦、更清晰能力。

當然鏡頭焦距數值越小,能看見的範圍就會越大、視角也會更大,如果以 iPhone 廣角鏡35mm和超廣角鏡 13mm 互相比較 ,肯定會明顯感超廣角帶來的視覺張力。

在 iPhone 鏡頭設計中,超廣角鏡可以說是三顆鏡頭內最難設計又最難調效的一顆,邊角同樣也會有出現變形、拉伸、模糊、暗角等問題,不僅只有在 iPhone 會出現,就連同任何一款手機或單反相機也都容易會有在邊緣部分會有變形、模糊或暗邊的問題。

iPhone 鏡頭都是凸透鏡,同等於是放大鏡能有匯聚光線效果,讓平行光直接透過鏡片射入鏡頭後,光線就會聚集在感光元件上,通常焦距是指在鏡片和感光元件之間的距離,想對距離越接近邊緣就會造成變形和模糊情況,同時光圈大小也會決定進光量。

iPhone 鏡頭受限厚度、口徑,當然蘋果不可能為了超廣角鏡頭特別加厚,改善這些問題,不過iPhone 12 系列超廣角鏡都維持一樣情況下,額外替超廣角加入光學防抖穩定讓手持畫面能更穩定,改善過去邊緣軟邊問題,另外還要透過智慧型HDR 3、夜拍功能與 A14 仿生晶片軟硬體輔助,才能夠有更近一步提升。

當然不能夠以一般正常廣角照片來和超廣角鏡頭互相比較,畢竟兩種焦距肯定存在明顯落差,否則鏡頭廠商又為何要針對不同需求推出不一樣的鏡頭呢?

越好的超廣角鏡,在焦距越短、光圈越大相對價格也就會越高。

至於 iPhone 12 系列超廣角畫質會比較好嗎?看完以上 iPhone 11 Pro 與 iPhone 12 Pro 超廣角鏡頭照片差異後,相信大家在逆光、夜拍一定都會超有感,在 iPhone 12 Pro 廣角鏡確實有明顯提升,除了夜拍以外,在邊緣部分也改善偏軟問題,甚至在逆光下拍攝,也不會造成畫面偏暗情況,這些全都是依賴智慧型 HDR 3和新一代深度融合搭配 A14 仿生晶片帶來的改善。

資料來源:https://mrmad.com.tw/iphone-12-ultra-wide-angle-lens

包膜 手機包膜iPhone XR 包膜iPhone 11 保護貼iPhone 11 鋼化玻璃iPhone 11 玻璃貼iPhone 11 包膜iPhone 11 Pro 保護貼iPhone 11 Pro 鋼化玻璃iPhone 11 Pro 玻璃貼iPhone 11 Pro 包膜iPhone 11 Pro Max 包膜iPhone 11 Pro Max 保護貼iPhone 11 Pro Max 鋼化玻璃iPhone 11 Pro Max 玻璃貼iPhone SE 包膜iPhone SE 保護貼iPhone SE 鋼化玻璃iPhone SE 玻璃貼iPhone 12 包膜iPhone 12 保護貼iPhone 12 鋼化玻璃iPhone 12 玻璃貼iPhone 12 mini 包膜iPhone 12 mini 保護貼iPhone 12 mini 鋼化玻璃iPhone 12 mini 玻璃貼iPhone 12 Pro 包膜iPhone 12 Pro 保護貼iPhone 12 Pro 鋼化玻璃iPhone 12 Pro 玻璃貼iPhone 12 Pro Max 包膜iPhone 12 Pro Max 保護貼iPhone 12 Pro Max 鋼化玻璃iPhone 12 Pro Max 玻璃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