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12/12 Pro 深入評測:功能解構、5G、效能、拍攝、夜景通通幫你試

今年 Apple 一口氣推出多達四款 iPhone,其中兩款屏幕尺寸均為 6.1 吋的 iPhone 12 及 iPhone 12 Pro 就已經率先於上週五開啟預購,並於本週五正式發售。

Qooah 編輯部已經獲得兩款新鮮鮮滾熱辣的 iPhone 12 及 iPhone 12 Pro,現在就由 Winson 為大家帶來開箱及深入評測。

今次到手的兩款新 iPhone,機身均是今年新增的藍色,同樣是最受觸目的。

除了新色之外,今年 iPhone 12 系列在設計上都已經一改過去沿用多年的圓混邊框,而是重回到 iPhone 5/5s 時代的平直邊框,拿上手真的有點回到過去重捨當年 iPhone 的感覺。

不過當然,現在的 iPhone 12 在全球首款 5nm 製程的 A14 Bionic 處理器的加持之下,性能必然強大太多倍。

事不宜遲,現在就立即為大家送上開箱評測,以下簡短開箱介紹影片助大家快速了解新 iPhone 的各項特性:

開箱解構:

兩款 iPhone 的包裝盒配色,讓人感覺到一鋼一柔。

因為 Apple 推出 iPhone 12 系列的定位很清晰,「非 Pro」是針對一般大眾,比較多顏色以及售價相對低一點。

而「Pro 版」則是追求技術的一眾進階或從事專業創作領域的用家。

黑色向來給人專業的感覺,iPhone 12 Pro 硬朗的外形看起上來真是比較 Man 一點。

今年兩款 iPhone 12 的包裝相信大家第一下拿上手,都會驚嘆一下。

因為,對比起往年已經很簡約的包裝來講,真的很簿。

兩隻手指拿兩盒都沒問題,而兩盒加起來的厚度還比之前的一盒還薄。

打開一看,大家就會知道薄的原因了。

對,就如發佈會之前網上流傳的傳聞所講,隨包裝不再附送充電器以反 EarPods 有線耳機,只有一條 USB-C to Lightning 的數據及充電線。

iPhone 12 以至今年在 Apple Online Store 新上架的全線 iPhone,都不會再送充電器以及 EarPods 耳機。

如果家中真的沒有的話,只能自行前往 Apple 官網或其他第三方授權商店選購了。

雖然,藍色是今年 iPhone 新加入的,但亦要看看機身材質而不同的藍。

左邊 iPhone 12 Pro 機面採用陶瓷晶體護面;紋理啞面玻璃機背及不鏽鋼 邊框設計。

而右邊的 iPhone 12,則是玻璃機背及鋁金屬邊框設計。

背面最易分辨除了機身顏色外,就是鏡頭數目。iPhone 12 Pro 備有三顆均是 1,200 萬像素的鏡頭 (超廣角、廣角、長焦距) 及一個 LiDAR 雷射探測感應器,有助各類 AR 擴充實影應用。

看看正面,加上這個角度看起來真的有種非常熟悉的感覺。

對,仿佛看見一款比較修長的 iPhone 5s。

邊框依然有幾個 iPhone 常用操作鍵,相信大家都非常熟悉了。

機身邊框亦做了打磨處理,握起來不算刮手。

雖然傳聞講了無數次 iPhone 會跟 iPad 系列一樣要換成 Type-C 端口,不過 Apple 依然堅持著自己的一套,繼續是用 Lightning 接頭。

依然是雙咭設計,但就已經升級至 5G 了。

屏幕方面,今年也是提升得較多的部份。

現在支援 Super Retina XDR ,採用 HDR 及原色調。

兩款 iPhone 尺寸均為 6.1 吋,平時一般情況以最高 800 尼特亮度運作,而在拍攝及播放 HDR 影片時,屏幕最高可自動調節至 1,200 尼特亮度,令影片 HDR 效果更為鮮豔,對拍製及觀賞影片時都有極大的幫助或視覺享受。

其次還有 2,000,000:1 對比度、2532 x 1170 解像度,460 ppi 等,又是歷年來表現最出色的 iPhone 屏幕。

兩者尺寸相同

隨著 iPhone 12 系列推出,Apple 亦加入了大量配件,像是帶磁圈供 MagSafe 用的保護套,而且還是可以與 iPhone 12 共用。

MagSafe 是一款帶磁力的小型充電板,貼合 iPhone 12 或 iPhone 12 Pro,帶來高達 15W 的更快速無線充電。

同事 MagSafe 還兼容 Qi 無線充電製式,如同 Qi 認可充電器,能為 iPhone 8 或更新的型號及配備無線充電盒的 AirPods 型號充電。

不過留意,Apple Watch 並不能充。

磁吸力十分之強,這樣也不會掉下來

上保護 Case 依然可以充電,就更加不用擔心跌爆啦

效能測試:
iPhone 12 系列全部四款都採用了 5nm 製程工藝的 A14 Bionic 處理器,架構上已經領先目前市面上的競爭對手,如高通的 Snapdragon 865+。

所以效能上一定不用置疑,可預期無人能及。

在 iPhone 12 正式推出之前,網上雖然已經有了初步的跑分數據,現在我們還是要來親手測試一下:

據 GeenBench 5 測試所見,配備了 6GB RAM 的 iPhone 12 Pro 其 A14 Bionic 處理器單核分數為 1,589,而多核心為 3,884。按照此分數來看,已經將單核1,000分左右的 Snapdragon 865 Plus 大拋離,極之強大。

5G 測試
iPhone 12 系列均帶來了 5G 網絡支援,雖然只有美國版有 mmWave,而其他地區是 sub-6GHz。
但老實講,在香港就算現時給你 mmWave 都沒有用,因為幾家電訊商並目前仍沒有舖設 26/28Ghz 的 5G 頻段。

我們這次就直接在銅鑼灣鬧市街頭做了測試,適逢今次在iPhone 12 Pro上拍攝了一些測試影片(檔案大小合共約12GB)需要傳回公司NAS,所以就直接以 iPhone 12 Pro 的 5G 個人熱點分享給 MacBook Pro 用。

由 SpeedTest App 跑速下載高達 490Mbps,而背後的 FTP 程式大家可見上載速度極快,相信大家如果有使用過 2-Bay NAS 的 FTP 檔案傳送的話,就知道這個速度是非常之快,仿如在街上使用固網光纖寬頻的體驗一樣,12GB 檔案也很快地傳回公司 NAS 了。

拍攝
iPhone 12 系列除了處理器性能之外,拍攝方面的提升又是歷來數一數二的改進。原因是依靠著 A14 Bionic 處理器的運算能力,可帶來以往無法做到或做得不足的演算法。

今次鏡頭像素雖然仍然是 1,200 萬像素,但鏡頭設計以及最重要的感光元件都有很大的強化。

如 iPhone 12 Pro 就配備了 f/1.6 光圈廣角鏡頭,令相片和影片低光攝影表現提升 27%。

長焦距鏡頭採用 52mm 焦距,備有 2 倍光學變焦, 適合拍攝人像。

而超廣角鏡頭就帶來 120° 視角,可攝入更多景緻。

加上,Pro 系列鏡頭原生加入了針對照片進行專利後製的 Apple ProRAW (今年稍後將會透過系統更新時推出),以及針對影片拍攝進行專業後製的 Dolby Vision、可拍攝 10bit 位元 HDR 影片攝錄讓 iPhone 12 Pro 可捕捉 60 倍豐富色彩,達致 7 億種顏色。

以下我們就針對各類拍攝測試一下表現如下:

前置鏡頭人像模式自拍,留意邊緣位可謂處理得非常乾淨利落,現時不少手機的人像模式都要靠 AI 運算勾畫出主體再尋找邊緣令背景虛化達至景深散景效果,如果處理得不好的話,邊緣位就會很「假」或「穿崩」,可見 iPhone 12 Pro 的演算強大之處。

超級大逆光,Smart HDR 3 的演算效果十分強大

另一張黃昏照,同樣可看到得 Smart HDR 3 的演算法如何能夠在光線超級複雜的場景中令影像格外生動。

街頭夜景,光暗位表現極富立體感,色彩忠實呈現,曝光更是十分準確,不會因廣告板過強的光度而令廣告板位置過曝。

要講一講就是,拍攝時相機 App 自動偵測並開啟 Night Mode 夜景模式,可以自動或調整最長 1 秒的快門曝光時間

夜景人像模式拍攝狗仔,景深散景極自然

看完照片部分再來看看影片測試:https://youtu.be/eWzy1JZOU0c

以彎下身手持快步向前手持拍攝,測試到 iPhone 12 Pro 的防震效果非常出色

最後以 4K 夜景模式拍攝了一段 TimeLapse,如果你有 HDR 屏幕的話,就可以看清楚每一個位置的細節:

經過以上一輪測試,我們可以見到今年 iPhone 12 Pro 的表現整體都十分出色。

當中尤其是速度,無論拍照時的演算表現、5G 速度、性能等都極高速,用起來十分爽快。

今年鏡頭的改善亦明顯,雖然以往的 iPhone 拍照已經很不錯,而今年 iPhone 12 Pro 的 Smart HDR 3 更上一層樓,無論面對大逆光、極複雜光線的環境、低光環境在成像及曝光表現上都處理得乾淨利落,令人看到舒服。

另外,Night Mode 夜景模式亦是值得一讚。

再加上,1200 尼特亮度的屏幕,當大家在拍攝 HDR 影片時就會感受到其威力,整個畫面的光度令 HDR 效果更加突出。

資料來源:https://qooah.com/2020/10/22/iphone-12-and-12-pro-unbox-full-review/

包膜 手機包膜iPhone XR 包膜iPhone 11 保護貼iPhone 11 鋼化玻璃iPhone 11 玻璃貼iPhone 11 包膜iPhone 11 Pro 保護貼iPhone 11 Pro 鋼化玻璃iPhone 11 Pro 玻璃貼iPhone 11 Pro 包膜iPhone 11 Pro Max 包膜iPhone 11 Pro Max 保護貼iPhone 11 Pro Max 鋼化玻璃iPhone 11 Pro Max 玻璃貼iPhone SE 包膜iPhone SE 保護貼iPhone SE 鋼化玻璃iPhone SE 玻璃貼iPhone 12 包膜iPhone 12 保護貼iPhone 12 鋼化玻璃iPhone 12 玻璃貼iPhone 12 mini 包膜iPhone 12 mini 保護貼iPhone 12 mini 鋼化玻璃iPhone 12 mini 玻璃貼iPhone 12 Pro 包膜iPhone 12 Pro 保護貼iPhone 12 Pro 鋼化玻璃iPhone 12 Pro 玻璃貼iPhone 12 Pro Max 包膜iPhone 12 Pro Max 保護貼iPhone 12 Pro Max 鋼化玻璃iPhone 12 Pro Max 玻璃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