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12 / 12 Pro 開箱評測:藍色外觀、規格全進入次世代

今年 iPhone 12 和 iPhone 12 Pro 系列算是迎來瀏海機種全新大改版,外觀再次回歸賈伯斯最終經典 iPhone 4 和 iPhone 5 邊緣造型,除此之外螢幕、鏡頭、行動網速全面提升外,同時 iPhone 12 藍色更是在開賣前引起不少話題性,如撇除顏色不談,今年 iPhone 12 又帶來了哪些亮眼的改進?

正打算換 iPhone 12 / 12 Pro 系列的你,可以先透過這篇開箱評測先了解。

iPhone 12由外到內全新設計,響應環保
新款 iPhone 12 和 iPhone 12 Pro 除外觀有全新設計外,連同產品包裝外盒也一併減肥,如與過去 iPhone 11 包裝和比較,大約是減少了一半厚度,至於風格也與以往相同,根據 iPhone 12 和 iPhone 12 Pro 等級風格設計也會不同,旗艦款依舊是採用了黑色配色。

在發表會前,就已經有大量消息傳蘋果要取消充電頭和有線耳機 EarPods ,在10月蘋果發表會也進一步證實從 iPhone 12 系列開始,未來 iPhone 會取消附贈充電頭/快充頭以及有線耳機配件,甚至連官網所販售舊款 iPhone 全面也都改為新的包裝外盒設計,同樣無一幸免遭去除充電頭與耳機。

盒內僅剩下 iPhone 12 手機外,僅剩 SIM卡的退卡針、 Lightning to USB-C 傳輸線、說明書以及 Apple Logo 貼紙。

蘋果表示這樣做是為了環保,希望能夠在2030年前達到零排放量,同時也能夠減少垃圾產品,主要是發現全世界已經超過 20 億個蘋果原廠充電器,這其中不包括數十億的非原廠充電器,才決定取消充電頭和有線耳機,也邀請大家一起響應環保,建議用戶能夠延用之前 USB-C PD 快充頭或自行到官網購買 20W USB-C 充電器。

好家在(台語) Lightning to USB-C傳輸線依舊有贈送,至於編織線呢?

很有可能後續才會獨立在官網販售,畢竟成本價格更高,不太可能隨盒附贈。

這次連同原本 iPhone 保護螢幕膠膜也全改用可回收的環保紙材質來保護螢幕,不過蘋果特別用心,額外在紙張上特別利用小符號標示邊緣按鈕功能。

兩種 iPhone 12 藍色令人又愛又恨
今年 iPhone 12 藍色引爆不少話題性,被人調侃為垃圾桶藍、卡車藍、貨車藍、國民黨藍 … 等等,看了網友不少留言都超級爆笑,實際 iPhone 12 藍色在真實肉眼視覺是偏深「寶藍色」,並非是亮藍色,真實顏色入下方照片,顏色也會比起官網顏色更深些。

且會在不同環境、光線與角度下,iPhone 12 藍色也會呈現出不同風格變化,在室外強光照射下又會形成另一種淺寶藍色。

如果以色彩的角度來看這款顏色真的很特殊,它具備深海的神秘感,在視覺又多了鮮麗,搭配白色保護殼能顯示高貴,配黑色保護殼也是另一種可以掩飾和完美穿搭組合,通常比較適合男性,能不能駕馭寶藍色就看個人喜好,若無法接受,建議改買白色、黑色、綠色或紅色都會是不錯選擇。

也有另一個說法指稱 iPhone 12 顏色其實是由伊夫克萊因創造的「克萊因藍」,甚至在 1957年還在意大利米蘭舉辦主題為「藍色時期」畫展,展內只有11幅畫藍色的單色畫
布,也造成藝術界追捧,到至今藍色也有傳世名字稱為「國際克萊因藍」。

克萊因希是希望使用藍色象徵天空,也是水、空氣,更是深度和無限,也是自由與生命,藍色也代表宇宙本質顏色。

至於 iPhone 12 Pro 「太平洋藍色」是今年最熱門款式,本站之前票選結果證實高達 71%用戶都想入手,顏色就不需太過於擔心,畢竟有霧面玻璃背蓋,能完美襯托最美淡藍配色,背蓋除了能夠抗指紋外也是非常搶眼,兩款機背玻璃也額外採用獨有的雙離子交換製程進行強化,比起 iPhone 11 系列都更具備抗摔裂。

次世代邊框設計、鍍膜再度強化
iPhone 圓弧邊框一用就長達6年,在視覺上相信讓不少用戶都會感到視覺疲乏,如果還是沿用設計,肯定也會讓人誤以為又是小改版,是不是又想要騙錢,當然蘋果是不可能犯了這種低級錯誤決定。

iPhone 12 系列外觀迎來全面大改版,回歸 10年前 iPhone 4 平整邊緣設計,不過也有加入 iPhone 5 、iPhone 11 設計元素,同時也呼應 iPad Pro / iPad Air 外觀造型和延續前系列背蓋,最終讓 iPhone 和 iPad 外觀能達到一致,讓人遠看就知道你拿的就是 iPhone 12,肯定又會再度引發路人羨慕眼神和朋友之間閒聊的話題之一。

iPhone 12 和 iPhone 12 Pro 兩款厚度都來到 7.4 公釐,比起前一代 iPhone 11 Pro 厚度(8.3 公釐)降 0.9 公釐,變得更薄一點,主要差異是在於螢幕採用的是平整螢幕、不像是過去採用稍微有點弧度的螢幕,所以螢幕保護貼兩款都無法沿用前一代保護貼。

iPhone 12 Pro 邊框採用不鏽鋼材質,擁有先進的 PVD 製程,平整不鏽鋼邊框轉向不同視角,更是會反射出不同的光澤感,有一種旗艦機的耀眼視覺。

至於 iPhone 12 邊框則是採用航太級磨砂質感的鋁金屬,與前一代 iPhone 11 類似,邊框到機身配色同樣有一致性,不過在邊框則是色調上都會用上偏深色,其餘顏色也都是差不多,能夠避免裸機拿久了可能出現有部分比較深,所以在 iPhone 12 邊框相對用更深色去配就能避免這些困擾,對於買回來就上手機殼也不用太過於擔心會有這問題。

iPhone 12 Pro 不鏽鋼邊框多數都使用物理氣相沉積(PVD)製程塗層,今年 iPhone 12 Pro 「金色」不鏽鋼邊框採用另一種次世代抗指紋塗層,也是首次採用高功率脈衝磁控管塗佈(HiPIMS)製程,算是次世代低溫濺鍍技術,HIPIMS 鍍膜技術能提升薄膜品質也有極大的助益,能使塗層更堅硬和超量,分子結構能模仿不鏽鋼,比起另外色系標準 PVD 更耐用,更具備抗指紋。

至於為何都是 Pro 旗艦機,反而會分成 HIPIMS 和 PVD 兩種不同製程差異?

瘋先生認為蘋果打算用 iPhone 12 Pro 金色算是新色也非常適合當成試驗機種,能夠確認 HIPIMS 鍍膜技術能否解決原本 PVD 製程指紋和刮痕問題,如確定後明年 iPhone 13 Pro 就可能全面改用 HIPIMS 鍍膜製程。

iPhone 12 Pro 底部立體聲揚聲器開孔部分,從原本五個縮減為四個,充電孔/傳輸孔依舊採用 Lightning 接孔,天線條位置也都是一樣。

邊框部分,iPhone 12 和 iPhone 12 Pro 左右兩側音量鍵、靜音鍵、電源鍵和SIM卡槽完全一致,比較有明顯差異是在變框材質,天線條部分 iPhone 12 Pro 會比起 iPhone 12 更細,如使用前一代 iPhone 11 相比,僅只有 SIM卡槽位置從機身右側換至左下角。

至於頂部與底部兩款幾乎完全一致,今年 iPhone 12 在頂部也多加入了天線條設計,過去 iPhone 11 則是沒有,唯獨 Pro 旗艦級才有,預計這是為了增強 5G 收訊所加入。

至於 iPhone 12 邊框手感部分,會比較好握,也比起之前圓潤邊緣更佳,同時還具備防滑與提升舒適度,且從桌面上拿起 iPhone 時也會更輕鬆,畢竟邊緣都是平整邊框,接觸面積更大、更不費力。

對了~另外也要提醒,在購買新 iPhone 後,同樣也會贈送 Apple TV+ 免費一年,注意請不要提早取消,可以記錄在行事曆,提醒前一天取消Apple TV+即可。

螢幕全都是頂級 OLED ,具備抗摔能力
不管是 iPhone 12 或 iPhone 12 Pro 螢幕全用上 6.1 吋 OLED 螢幕,蘋果稱為超 Retina XDR 顯示器,兩款螢幕規格可以說等級一致,僅差別在於螢幕亮度(iPhone 12 Pro 亮度800 尼特、iPhone 12 亮度625尼特),在室外大太陽底下差異會如下圖,兩款螢幕在全亮情況下,iPhone 12 Pro 螢幕亮度會比起 iPhone 12 更容易辨識一些。

不過兩款 HDR 螢幕亮度都能達到 1200 尼特,所以看 HDR 電影視覺感受會一種旗艦級的感受,值得一提,兩款螢幕玻璃也用上康寧的「超瓷晶盾」,能夠提升 4 倍防摔裂能力,不過瘋先生建議一定要貼保護貼,只要鑰匙刮到螢幕表面,同樣是會留下細微的刮痕。

OLED 螢幕在視覺效果,不管是在瀏覽HDR 照片或 HDR10 電影,在亮度也都會自動拉高 1200 尼特,對比也可高達2,000,000:1 ,幾乎能讓 OLED 螢幕亮度、對比與色彩都能達到一個頂級極限,同時也要體驗看看 Apple TV 上的杜比全景聲(Dolby Atmos),搭配AirPods Pro空間音訊,能感受 3D環繞聲帶來的震撼力和音效,效果就如同旗艦級個人行動影院。

螢幕雖然官方宣稱同樣是採用 iPhone 11 Pro 系列的超 Retina XDR 顯示器,如果兩台設備在顯示同一張照片時,反而 iPhone 12 / 12 Pro 螢幕比起 iPhone 11 Pro 螢幕在色彩鮮豔和暗部細節會更多。

至於瀏海造型也沒有傳聞會比較窄,這次改進預計是在比較小款螢幕 iPhone 12 mini 機種,畢竟在螢幕縮小狀態下,要如何讓瀏海寬度維持相對應大小(更窄),對於蘋果設計團隊來說肯定也並非難事,就在今年 iPhone 12 mini 螢幕上能夠看見。

如果以 iPhone 11 與 iPhoen 12 螢幕比較,會明顯發現黑邊變得更細,主要是差在 iPhone 12用上OLED螢幕後,黑邊視覺就不會感受特別明顯。

iPhone 12 Pro 螢幕從前一代 5.8吋提升至 6.1 吋,終於擺脫四年 Pro 旗艦機螢幕比非旗艦小2吋的尷尬場面。

另外在重量部分 iPhone 12 會比較輕盈一些,反而 iPhone 12 Pro 就會稍微略重一些,如比起前一代 iPhone 11 重量其實都減輕了不少,想要輕盈一點可以選 iPhone 12 / 12 mini 準沒錯,想有一點重量感覺呈現拿手機的感覺就是 iPhone 12 Pro ,想練臂力肯定是 iPhone 12 Pro Max 能完美勝任。

螢鏡頭更強大、LiDAR 首次搭載
今年在 iPhone 12 和 iPhone 12 Pro 鏡頭全數維持1200萬像素下, 也是新機最明顯改進改進之一,兩款在廣角鏡提升7枚鏡片,光圈也提升為 ƒ/1.6 (iPhone 11 僅 ƒ/1.8),在低光源表現下可以提升 27%,超廣角支援夜拍模式,同時也支援HDR杜比視界、夜間模式縮時攝影、照片智慧型 HDR 3。

其中 iPhone 12 Pro 也額外加入 LiDAR 掃描儀,能夠提升夜拍對焦和提升 AR 運用能力,同時望遠鏡頭也升級為 52mm 52mm ƒ/2.0 光圈,光學影像穩定雙相機系統同時支援廣角與望遠鏡頭,比起 iPhone 12 額外支援HDR杜比視界 60fps、Apple ProRAW 。

如想知道差異,可詳見『iPhone 12 vs. iPhone 11 規格指南』和『iPhone 12系列規格比較表』。

簡單來說今年 iPhone 12 拍攝效果會更細緻清楚、夜拍效果更好、廣角錄影穩定更穩,至於 iPhone 12 Pro 在夜間人像模式也會更出色,同時還有 Apple ProRAW 助陣,想玩攝影後製的用戶,肯定不能錯過 iPhone 12 Pro 系列。

今年 iPhone 12 Pro 額外加入光達掃描儀(LiDAR)後,能夠在光線不足的環境下,需要切換至廣角鏡才能夠實現夜拍功能,手機會依照當前穩定狀態提供相對的曝光秒數,在人像差異也有極大改進。

另外 iPhone 12 系列超廣角夜拍也支援夜拍模式,比起 iPhone 11 系列會帶來明顯改進。

簡單來說今年 iPhone 12 拍攝效果會更細緻清楚、夜拍效果更好、廣角錄影穩定更穩,至於 iPhone 12 Pro 在夜間人像模式也會更出色,同時還有 Apple ProRAW 助陣,想玩攝影後製的用戶,肯定不能錯過 iPhone 12 Pro 系列,詳細拍攝實測參考詳見:

iPhone 12 / 12 Pro 拍照、夜拍有比較好?實測告訴你答案
iPhone 12超廣角鏡僅夜拍升級?實測逆光拍攝超驚人

至於 iPhone 12 Pro 搭載的 LiDAR 除了可用於夜間人像拍攝外,另外在 AR 應用和遊戲也是相當有趣,能夠直接將房內的環境直接透過 iPhone 掃描成 3D 模型,最可怕的是連貼圖也一並都會紀錄,非常的有趣又好玩。

iPhone LiDAR 到底可以做什麼?這5款 AR 應用一定要玩

甚至還可以使用 iPhone 12 Pro 系列的 LiDAR 測量身高,也讓旗艦機 AR 應用呈現更廣。

處理器效能:A14 處理器性能大爆發
每年 iPhone 都會換上最新款 A 系列仿生晶片,今年也不例外,蘋果替 iPhone 12 搭載最新5奈米製程的 A14 仿生晶片和第3代神經網路引擎,具備低耗電與高效能處理。

A14 比起 7奈米的 A13 仿生晶片有明顯提升,實際透過 Geekbench 跑分顯示單核1595、多核4039,分數與之前跑分相近,A14 比起 A13 處理器的單核 1332分、多核3174分,性能表現提升 27% 。

至於 iPhone 12 Pro 在 Metal 圖形處理器效能部分獲得 9397 分,比起 iPhone 11 Pro 的 7321 分,也提升28% 算是非常明顯。

透過 Geekbench 跑分得知 iPhone 12 Pro 記憶體為 6GB ,iPhone 12 記憶體為 4GB ,兩款相差 2GB 大小。

iPhone 處理器性能更好,那也代表後續不管後續 iOS 更新、遊戲娛樂、影片剪接和修圖處理器,都能夠輕鬆應付,甚至手機壽命也能夠更延長 1~2 年不會卡都沒問題,讓你不需要擔心會有卡頓感。

iPhone 5G 在台灣實際使用夠快嗎?

對於5G也是新款 iPhone 12 重點之一,目前除了美版 iPhone 12 以外,其他國家都是販售 sub-6GHz 版本,當然台灣五大電信 5G 也都是以 sub-6GHz 為主,底下就直接實測跑台灣大哥大和遠傳電信的5G訊號速度。

至於 iPhone 12 的 5G 訊號在台灣夠快嗎?

就拿兩台新舊 iPhone 12 和 iPhone 11 來比較,同樣都是遠傳電信,在最多人的台中火車站大門口實測,發現 iPhone 12 的 5G訊號下載速度每秒可達到 607Mbps 、上傳 144 Mbps,至於 iPhone 11 的遠傳4G下載卻只有 26.8 Mbps 、上傳 53.0 Mbps ,兩台設備光是下載速度就差了 23 倍!

iPhone 12 的 5G 速度比起家裡的光世代還來的更快。

這是什麼概念?也就是說想要從 App Store 下載一個2GB遊戲或影片,5G大約只要10秒內就可以下載完,至於4G可能要等個快一分鐘才能跑完,兩者明顯有差異。

不過由於台灣5G初期也是才剛在建置階段中,每個縣市都會有所差異,目前實測的是台中地區,遠傳和台哥大兩家下載速度都會有明顯落差(如圖內顯示),大多數不同地點測試後發現,遠傳5G下載速度優於台哥大5G,當然這也與基地台密集度相對也是有不少關係,不過遠傳5G全頻在 iPhone 12 表現會更優。

下圖是利用 SPEEDTEST 工具,在台中不同地點透過 iPhone 12 實測遠傳 5G 下載/上傳速度,有些地點比較偏冷門就會僅剩下4G LTE 網路,但多數在台中東區附近 5G 訊號普遍都算是不錯,在 4XX~6XX Mbps 下載速度都很常見。

如果是在室內測試,遠傳5G訊號依舊是會比較好,下載速度也有114 Mbps 、上傳24.3 Mbps ,反而是台哥大 5G 訊號非常微弱,甚至 4G 也會偏弱。

建議如果真的要申辦5G網路之前,建議可以先到門市申請7天5G試用,台灣大哥大、遠傳都可以直接門市申請立即領取,中華電信就需要到特定地點,台灣之星也有提供一個月5G體驗申請,都可以嘗試看看,才能確認自己活動和住家能不能正常收到5G訊號,就算買了 iPhone 12 後續確認訊號再申請 5G 方案也不晚,如果想了解 5G 是什麼,建議可詳見『5G 手機值得入手嗎?』文章。

MagSafe 磁吸保護殼
從 iPhone 12 系列開始,機身內側就已經加入圓環 MagSafe 磁吸模組,不過台灣 MagSafe 充電器還尚未開賣,目前只能夠先買到 MagSafe 保護殼,有透明款和矽膠保護殼兩種,且兩款型號都能通用 iPhone 12 和 iPhone 12 Pro。

透明款比較適合給想要隨時看見自己手機的用戶使用,這款保護殼在背面採用了一個白色 MagSafe 磁吸模組,至於矽膠保護殼則是用在內側圈型顯示。

透明殼下巴部分依舊是留空,不過今年MagSafe矽膠保護殼整個包覆下巴,好處是摔機後,能防止 iPhone 底端出現刮痕或螢幕破裂情況。

當然如果你發現 iPhone 12 藍色無法駕馭,直接套個黑色保護殼就能解決,如果像要讓其他人知道你就是用新款 iPhone 12 Pro 或 iPhone 12 時,直接選個透明保護殼。

至於大家會好奇那 iPhone 12 背對背能不能互相充電?不行!

因為背面環形就是磁鐵,有正負極就會有排斥作用,是沒辦法靠上去兩台吸住互相充電,如果強制壓上去同樣也不能互相供電。

如果還不懂 MagSafe 到底是什麼,詳見『MagSafe 磁吸充電到底有什麼用?

帶你快速看懂蘋果iPhone 佈局』

至於拍照哪些差異?

由於目前才剛拿到 iPhone 12 和 iPhone 12 Pro 一天時間,還沒辦法全面測試拍照、錄影和 AR 虛擬實境細節,後續瘋先生會再推出相關實測文章讓大家更能了解 iPhone 12 鏡頭上差異,先提示鏡頭表現比 iPhone 11 Pro 更好、暗部更亮、細節會更多。

更新:iPhone 12 / 12 Pro 拍照、夜拍有比較好?實測告訴你答案

iPhone 12 值不值得購買?

目前初期測試結果來判斷,其實光是外觀大改、鏡頭提升和 LiDAR 加入後,甚至還有能夠支援 5G 網路,如以 iPhone 12 Pro 降價來說算是非常超值,至於今年該不該買?

我建議是如果現有手機已經撐不下去,直接換吧!

至於螢幕沒有支援 120Hz ?我覺得就要看個人使用,畢竟 120Hz 螢幕並不是時常啟用,而是有需要的情境或 App 應用才會自動啟用。

如果是為了 5G 才要換 iPhone 12 ?

建議等明年,畢竟今年 5G 晶片算是給初期建設使用,且今年又是四年第一次大改款的首款產品,少部分的缺陷會在明年補齊,不急可稍微等明年,如果真的想換 iPhone 建議是可以買,畢竟初期測試鏡頭發現這次鏡頭表現比起 iPhone 11 系列暗部、鮮豔、細節都會更強大,如想要買一台用來記錄生活、旅行隨手照、錄影、自拍手機, iPhone 12 會非常適合,至於要怎麼選?

可參考底下 iPhone 12 選購指南:
iPhone 12系列選購指南,告訴你iPhone 12、Pro 系列怎麼選
iPhone 12系列規格比較表,快速看懂4款 iPhone 12 差異
該買 iPhone 12 還是 iPhone 11?選購指南規格差異看這篇

資料來源:https://mrmad.com.tw/iphone-12-pro-unpacking

包膜 手機包膜iPhone XR 包膜iPhone 11 保護貼iPhone 11 鋼化玻璃iPhone 11 玻璃貼iPhone 11 包膜iPhone 11 Pro 保護貼iPhone 11 Pro 鋼化玻璃iPhone 11 Pro 玻璃貼iPhone 11 Pro 包膜iPhone 11 Pro Max 包膜iPhone 11 Pro Max 保護貼iPhone 11 Pro Max 鋼化玻璃iPhone 11 Pro Max 玻璃貼iPhone SE 包膜iPhone SE 保護貼iPhone SE 鋼化玻璃iPhone SE 玻璃貼iPhone 12 包膜iPhone 12 保護貼iPhone 12 鋼化玻璃iPhone 12 玻璃貼iPhone 12 mini 包膜iPhone 12 mini 保護貼iPhone 12 mini 鋼化玻璃iPhone 12 mini 玻璃貼iPhone 12 Pro 包膜iPhone 12 Pro 保護貼
iPhone 12 Pro 鋼化玻璃iPhone 12 Pro 玻璃貼iPhone 12 Pro Max 包膜iPhone 12 Pro Max 保護貼iPhone 12 Pro Max 鋼化玻璃iPhone 12 Pro Max 玻璃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