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12 Pro Max太平洋藍 vs iPhone 12白 雙開箱 哪個尺寸最適合你?

今年的iPhone 12系列延遲推出,6.1吋的iPhone 12與iPhone 12 Pro在10/23上市,而6.7吋的iPhone 12 Pro Max與5.4吋的iPhone 12 mini在11/13上市,比往年慢了1~2個月。

iPhone 12系列在螢幕尺寸之外,在螢幕解析度、相機、記憶體、電量的規格也都有不同,不過大部份使用者考量的是螢幕尺寸。

台灣一直都是大尺寸最受歡迎,從2014年iPhone 6切分為4.7吋的iPhone 6與5.5吋的iPhone 6 Plus後,Plus系列一直都是台灣蘋果的銷售主力。

直到2018年的iPhone XR與iPhone 11,這兩款雖然只有6.1吋,但售價相較當年的大尺寸iPhone XS Max與iPhone 11 Pro Max親民,使得6.1吋逐漸成為最受歡迎的尺寸。

但今年情況又有點改變,適逢iPhone 7、iPhone 8系列的換機潮,iPhone 12系列又是首款5G手機,而且只有iPhone 12 Pro Max更換為更大尺寸的感光元件、最高5倍光學變焦範圍,整體相機差異頗大的情形下,iPhone 12 Pro Max才是真正的頂規旗艦機。

這次以iPhone 12 Pro Max太平洋藍、iPhone 12白色進行雙開箱,跟大家分享外觀上的差異。

iPhone 12的盒裝是白色,iPhone 12 Pro Max的盒裝是黑色。

iPhone 12背面是亮面玻璃,但白色款相較之下比較低調,背面較不容易沾染指紋,其他顏色的iPhone 12展示機都背面滿滿指紋。

iPhone 12 Pro與12 Pro Max今年備受矚目的新色:太平洋藍,霧面質感在不同光源呈現藍色、淡淡的灰色,內斂又典雅。

iPhone取消附贈充電器備受爭議,盒內配件只剩下Type-C to Lightning傳輸線,盒裝的厚度也剩下以往的一半。

對我來說,早就有多款PD充電器,使用上差異不大,但價格上並沒有打個折扣,不免讓人覺得就是為了節省成本。

盒裝中同樣有蘋果貼紙與退卡針,蘋果貼紙尺寸都是一樣的。

將iPhone 12附贈的蘋果貼紙,與我兩年前將iPhone XS Max盒裝中貼在Windows筆電上的蘋果貼紙比較,是沒有縮小的情形。

iPhone 12 Pro Max的螢幕是6.7吋2778 x 1284,iPhone 12的螢幕是6.1吋2532 x 1170,iPhone 12的460ppi比iPhone 12 Pro Max的458ppi略為細緻。

相較於去年iPhone 11使用IPS面板,今年iPhone 12系列四支全面改用OLED,沒有以材質來挑選的購機因素。

可惜從iPhone X用了四代的瀏海在iPhone 12系列依然存在,蘋果現在還是仰賴Face ID,不像Android幾乎都以螢幕指紋辨識為主流了。

今年疫情以來,相信iPhone用戶都能明顯感受到戴口罩時Face ID的不便,希望蘋果要不要改掉,或是加入螢幕指紋辨識。

iPhone 12與iPhone 12 Pro Max的螢幕發色幾乎一致,但iPhone 12 Pro Max的亮度最高,標準800 nits、最高1200 nits;而iPhone 12標準625 nits、最高1200 nits。

iPhone 12 Pro Max比去年的iPhone 11 Pro Max螢幕加大,從6.5吋增加到6.7吋,而基本版的iPhone 12則是維持6.1吋,iPhone 12 Pro也從iPhone 11 Pro的5.8吋加大為6.1吋。

前兩年消費者可能認為iPhone XS、iPhone 11 Pro螢幕只有5.8吋過小而選擇iPhone XS Max與iPhone 11 Pro Max,今年如果覺得iPhone 12 Pro Max的6.7吋太大,買iPhone 12或12 Pro也是剛剛好。

iPhone 12系列的瀏海跟之前一樣,並沒有縮小,令人頗為失望。

iPhone 12皆採用與康寧共同研發的「超瓷晶盾」玻璃(Ceramic Shield),號稱比以往的螢幕都更為堅固耐用。

iPhone 12從正面看過去,中框的顏色與黑色螢幕邊框形成對比,覺得還是iPhone 12 Pro、iPhone 12 Pro Max正面的視覺較為一致。

iPhone 12系列雖然螢幕尺寸各不相同,但圖示都是等比放大縮小,iOS一頁可以擺放4 x 7個App,無法讓使用者自訂一頁顯示更多內容,像是5 x 8,覺得蠻可惜的。

iPhone 12系列改為與iPhone 4一樣的經典垂直切角中框,有別於前幾代圓潤好握的設計,iPhone 12系列裸機握感不太好,如果有用保護殼則是沒差。

iPhone 12中框使用航太等級的鋁金屬,iPhone 12 Pro Max則是醫療等級的特製不鏽鋼,前者是霧面、後者是亮面。

iPhone 12背蓋容易沾染指紋,而iPhone 12 Pro Max則是中框容易留指紋。

按鍵配置上完全相同,右邊都是Siri/Apple Pay功能鍵,左邊都是靜音切換鍵、音量鍵、SIM卡槽。

iPhone 12系列皆採用雙揚聲器,位置是底部Lightning的右邊,iPhone 12有5個開孔、iPhone 12 Pro Max有6個開孔。

在相機規格方面,右邊的iPhone 12是12MP廣角(F/1.6)+12MP超廣角(F/2.4、120度視野),左邊的iPhone 12 Pro Max是12MP廣角(F/1.6)+12MP超廣角(F/2.4、120度視野)+12MP長焦(F/2.2、5倍光學變焦範圍)。

iPhone 12 Pro系列除多了一個長焦鏡頭外,還多了光學雷達掃描儀用於拍攝夜間人像,Pro系列的相機比較強。

其中iPhone 12 Pro Max主相機的感光元件加大47%、1.7微米像素(未公佈感光元件型號),以及感光元件位移式光學影像穩定功能,今年想要買拍照頂規的iPhone,選
iPhone 12 Pro Max就對了,其他三款相機都差一些。

iPhone 11系列開始改用矩形鏡頭模組,但鏡頭模組不會顯得太突兀,原因就是鏡頭周圍用了與機身同色系的塗裝,視覺上看起來不會一塊黑色在背面左上角,今年iPhone 12系列也是延續下來。

iPhone 12 Pro Max背面的三鏡頭,左上角是12MP長焦、左下角是12MP廣角、右邊則是12MP超廣角,雖然佔用背面的體積很大,但機身的體積更大,因此拍照時不會被手指
擋住。

從iOS 14起增加了桌面小工具,原本iOS簡潔的桌面變得跟Android手機一樣豐富,可以在桌面上擺放小工具,iOS與Android兩大系統的UI差異性越來越小了。

如果覺得iPhone 12 Pro Max的6.7吋螢幕太大,跟6.9吋的Galaxy Note 20 Ultra比起來就還好。

但三星不斷縮小正面的前鏡頭挖孔,反而iPhone的瀏海一直都很粗。

在螢幕邊框上,Galaxy Note 20 Ultra也比iPhone 12 Pro Max細得多。

Galaxy Note 20 Ultra採用雙曲面螢幕,iPhone 12 Pro Mac維持平面螢幕。

雙曲面螢幕雖然視覺上讓邊框變小,但有些人可能會覺得影響文字輸入與遊戲觸控體驗。

但對我來說,曲面螢幕最大的缺點在於玻璃貼、鋼化膜不容易DIY貼上,而iPhone的平面螢幕可以在家輕鬆貼,不用跑門市一趟。

iPhone 12 Pro Max採用玻璃背蓋+垂直切角的不鏽鋼中框,而Galaxy Note 20 Ultra使用一體成型的背蓋與中框,圓弧狀使得握感更貼手。

雖然Galaxy Note 20 Ultra比較大隻,但握持手感比iPhone 12 Pro Max好得多。

初步開箱先到這邊,最近有空會出門實測相機,預計與Galaxy Note 20 Ultra、P40 Pro進行比較。

資料來源:https://www.stufftaiwan.com/2020/11/16/iphone-12-pro-max%E5%A4%AA%E5%B9%B3%E6%B4%8B%E8%97%8D-vs-iphone-12%E7%99%BD-%E9%9B%99%E9%96%8B%E7%AE%B1-%E5%93%AA%E5%80%8B%E5%B0%BA%E5%AF%B8%E6%9C%80%E9%81%A9%E5%90%88%E4%BD%A0%EF%BC%9F/

包膜 手機包膜 iphone6 鋼化玻璃iPhone XR 包膜iPhone 11 保護貼iPhone 11 鋼化玻璃iPhone 11 玻璃貼iPhone 11 包膜iPhone 11 Pro 保護貼iPhone 11 Pro 鋼化玻璃iPhone 11 Pro 玻璃貼iPhone 11 Pro 包膜iPhone 11 Pro Max 包膜iPhone 11 Pro Max 保護貼iPhone 11 Pro Max 鋼化玻璃iPhone 11 Pro Max 玻璃貼iPhone SE 包膜iPhone SE 保護貼iPhone SE 鋼化玻璃iPhone SE 玻璃貼iPhone 12 包膜iPhone 12 保護貼iPhone 12 鋼化玻璃iPhone 12 玻璃貼iPhone 12 mini 包膜iPhone 12 mini 保護貼iPhone 12 mini 鋼化玻璃iPhone 12 mini 玻璃貼iPhone 12 Pro 包膜iPhone 12 Pro 保護貼iPhone 12 Pro 鋼化玻璃iPhone 12 Pro 玻璃貼iPhone 12 Pro Max 包膜iPhone 12 Pro Max 保護貼iPhone 12 Pro Max 鋼化玻璃iPhone 12 Pro Max 玻璃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