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膜百百種 你貼對了嗎? (上)

相信有很多人都跟小弟一樣,手機,筆電,平板電腦買來後,一定都會在螢幕貼上保護貼或拿去包膜, 但不曉得各位是否有注意過,在螢幕貼上保護貼也是有很多眉眉角角的!

在此小弟不分享怎麼貼, 因為我也是很肉腳怎麼貼也貼不好的那一種…但小弟要分享給大家的是如何選一張讓你看起來很舒服的保護膜!

首先,來介紹幾個名詞給大家參考參考!
不曉得大家去選購保護膜時有沒有注意到那個保護膜的品名實在是有夠多,一會兒亮面,一會兒又說是鏡面,一會兒又說他是高精細霧膜,一會兒又說它有抗眩功能…這一堆名詞是否也常弄得大家霧殺殺的呢?

首先先讓小弟來分享一張”鏡面”的樣子!

顧名思義,這螢幕都可以當鏡子了,這樣的亮面(或稱鏡面)在表面處理的分類裡是屬於HC(hard coat)硬化處理膜,也就是在原本的塑膠表面上塗上一層較硬的高分子材料,而這個高分子材料在鉛筆硬度測試裡一般可以達到4H的抗刮特性,H的意思大家應該不陌生,像鉛筆也有H, B, 2B…特性,就是描述硬度的單位.

看到這裡,我想應該會有朋友跟小弟一樣,一點都不愛這個亮晃晃的螢幕吧? 假設你的電腦或手機上的偏光片跟小弟的電腦一樣,它的表面處理就不是霧的,越看又越火大,那該怎麼辦?

於是就有廠商推出了霧面的保護貼,但偏偏有的東西買來貼上去後實在是醜得可以,霧的太霧,亮的太亮,當時買了高解析產品的目的,就是想說要來給朋友們羨慕一下,沒想到這一貼下去後,螢幕的像素都糊了,這又該如何是好?

所謂的霧面膜,就是AG(Anti-Glare)防眩光膜,跟大家分享一下這些概念,其實只要是霧面,就一定會降低你的螢幕對比!怎麼說呢?

這個原理是因為當保護膜要做成霧面,他就得在膜的表面塗佈上一層粒徑很小的粒子,當你顯示的光從背光透出來經過這個粒子會被散射,所以讓你看到霧霧的感覺,因此對比一定會有一定程度地下降.

而當你在選擇霧面保護膜時,不曉得大家有沒有發現,一樣都叫霧面保護膜,為什麼有的標榜高精細霧面保護膜貴到很誇張?

這個原因就是高精細霧面保護膜的粒子較小,在製造生產時也相對困難,所以貴也是應該的囉!

至於為什麼要用高精細的霧面保護膜呢?
簡單來說,當你的螢幕 PPI 越高,你就得挑霧面顆粒越細的保護膜,才不會發生一貼下去看到螢幕的像素都整個糊掉…
讓我們來看看小弟做的實驗!

當小弟在我的筆電貼上一般的霧面保護貼時,看起來會覺得糊糊的,進一步用放大鏡去看像素會變成這樣.而換成高精細霧面保護貼時,進一步用放大鏡去看像素會變成這樣…

這樣應該就很容易理解那個糊糊的感覺了吧!
而剛舉例的那個產品所強調的高穿透率是一定要的囉!
畢竟沒人希望貼了一張膜, 整個畫面亮度掉一堆吧!

 

資料來源:http://www.saydigi.com/2012/04/blog-post-4458.html

 

包膜 手機包膜 iphone6 鋼化玻璃 iphone6 玻璃貼 iphone6 包膜 iphone6 保護貼 玻璃保護貼

包膜 手機包膜 iphone6 鋼化玻璃 iphone6 保護貼 iphone6 玻璃貼 iphone6 包膜 玻璃保護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