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15 螢幕與鈦金屬邊框的正確清潔、保養方法與 4 大注意事項

蘋果在 iPhone 15 Pro 上改用了鈦金屬的邊框,有些人會好奇:「清潔鈦金屬邊框有什麼需要注意的事情?如果要完整清潔 iPhone 15 Pro 的話,螢幕可不可以用酒精擦拭呢?」

iPhone 螢幕清潔:可不可以用酒精?
iPhone 的螢幕是我們最常接觸到的一個部分,用久了難免會有一點油漬、指紋或是放在口袋吸附的棉絮,無論是為了外觀或是為了衛生,定時清潔都是重要的。

用乾的拭鏡布、超細纖維抹布擦拭
iPhone 的螢幕基本清潔,可以用擦眼鏡的拭鏡布,或者是好市多、家樂福可以買到的超細纖維抹布,用一般的力道擦拭螢幕就可以了。

這個清潔步驟主要是把 iPhone 螢幕上的灰塵、雜質、棉絮等細小的微塵帶走。

用 70% 稀釋酒精擦拭
如果 iPhone 螢幕上有指紋、污漬…等附著,用乾的拭鏡布去擦頂多只是把這些指紋、油漬抹開而已,所以蘋果官方有說可以用 70% 的稀釋酒精,噴一點在拭鏡布或是超細纖維抹布上去擦拭,這樣才可以完整清潔指紋、油漬、污垢。

70% 的酒精噴在拭鏡布或是超細纖維抹布時,不需要噴太多,只要感覺到拭鏡布或超細纖維抹布有微微濕濕的就可以了。

擦乾 iPhone 螢幕上的水漬
最後,無論你是用清水或是 70% 稀釋酒精擦拭 iPhone 螢幕,都要記得用另一條(或是同一條但是另外一角)乾的拭鏡布或超細纖維抹布,把 iPhone 螢幕上的水痕擦乾。

如果不擦乾的話,雖然不至於會破壞到 iPhone 的,但是如果讓這些多餘的水分自然乾掉可會在螢幕上留下水痕。

iPhone 鈦金屬邊框清潔:可不可以用酒精?
最新的 iPhone 15 Pro 採用鈦金屬邊框材質,這種新材質又該如何正確清潔呢。

用乾的拭鏡布、超細纖維抹布擦拭
與 iPhone 螢幕的清潔步驟相同,要清潔鈦金屬邊框,可以先用乾的拭鏡布或超細纖維抹布把 iPhone 鈦金屬邊框上的灰塵、微粒等雜質先撥掉。

用微濕的拭鏡布、超細纖維抹布再次擦拭
再來,許多人最在意的 iPhone 15 Pro 鈦金屬邊框因為和手接觸到,附著了手上油漬所產生的色差,可以用超細纖維布、拭鏡布沾一點水來擦拭就可以了。

因為 iPhone 15 Pro 鈦金屬邊框屬於磨砂材質,不像 iPhone 螢幕是光滑的平面,所以利用清水就能夠去除污漬。

用稀釋的 70% 酒精消毒
如果你想要替 iPhone 15 Pro 的邊框消毒一下,那麼就在超細纖維布、拭鏡布上噴一點酒精菜去擦拭就可以了。

iPhone 充電孔、聽筒清潔:用軟毛牙刷
最後,像是 Lightning 充電孔、USB-C 充電孔、喇叭、螢幕上方的聽筒….等這些有孔洞的地方,可以用乾的軟毛牙刷或是一般的毛刷,讓刷毛深入去剔除裡面的灰塵、髒污。

我個人是比較不建議用牙籤等尖銳的物品來做這件事情,但如果有污垢已經卡在裡面,牙刷這樣刷也帶不走的話,也只好用牙籤或是縫衣針這類細小的東西把卡住的東西刮掉。

但是要記得不要傷到聽筒、喇叭孔裡面的網狀格柵。

清潔 iPhone 的 4 個注意事項
另外蘋果也提醒大家在清潔 iPhone 要注意的 4 個注意、建議事項。

1.不要直接將酒精噴在螢幕上再去擦拭
2.不要使用含有漂白水、雙氧水的液體擦拭
3.不要使用空氣噴槍,因為那個衝擊力可能會太大
4.70% 稀釋酒精可以用,但多少還是會對疏油層鍍膜有影響

尤其最後一點要特別說明,雖然蘋果有說可以用 70% 稀釋酒精來清潔 iPhone 的螢幕,但是蘋果也有提醒,就算是 70% 稀釋酒精,還是可能會使螢幕的疏油層產生耗損,但是除非你非常頻繁、過度的清潔,不然這個耗損
你應該是感受不太到。

而且這也不會造成螢幕鍍膜脫落而留下痕跡,所以不需要擔心。

 

資料來源:https://applealmond.com/posts/207215

包膜 手機包膜iPhone 12 包膜iPhone 12 保護貼iPhone 12 鋼化玻璃iPhone 12 玻璃貼iPhone 12 mini 包膜iPhone 12 mini 保護貼iPhone 12 mini 鋼化玻璃iPhone 12 mini 玻璃貼iPhone 12 Pro 包膜iPhone 12 Pro 保護貼iPhone 12 Pro 鋼化玻璃iPhone 12 Pro 玻璃貼iPhone 12 Pro Max 包膜iPhone 12 Pro Max 保護貼iPhone 12 Pro Max 鋼化玻璃iPhone 12 Pro Max 玻璃貼 iPhone 13 包膜 iPhone 13 保護貼 iPhone 13 玻璃貼 iPhone 13 mini 包膜 iPhone 13 mini 保護貼 iPhone 13 mini 玻璃貼 iPhone 13 Pro 包膜 iPhone 13 Pro 保護貼 iPhone 13 Pro 玻璃貼 iPhone 13 Pro Max 包膜 iPhone 13 Pro Max 保護貼 iPhone 13 Pro Max 玻璃貼iPhone 14 包膜iPhone 14 保護貼iPhone 14 玻璃貼iPhone 14 Plus 包膜iPhone 14 Plus 保護貼iPhone 14 Plus 玻璃貼iPhone 14 Pro 包膜iPhone 14 Pro 保護貼iPhone 14 Pro 玻璃貼iPhone 14 Pro Max 包膜iPhone 14 Pro Max 保護貼iPhone 14 Pro Max 玻璃貼iPhone 15 包膜iPhone 15 保護貼iPhone 15 玻璃貼iPhone 15 Plus 包膜iPhone 15 Plus 保護貼iPhone 15 Plus 玻璃貼iPhone 15 Pro 包膜iPhone 15 Pro 保護貼iPhone 15 Pro 玻璃貼iPhone 15 Pro Max 包膜iPhone 15 Pro Max 保護貼iPhone 15 Pro Max 玻璃貼